张琳按时将信件送到村民手中。张琳按时将信件送到村民手中。

  在五一假日期间,坚守岗位的还有乡村的“绿衣使者”们。今年30岁的张琳,2011年到蒙阴县常路镇邮政支局工作。5月1日,他跟以往一样,天刚亮,就第一个来到邮政支局,分拣好报刊信件、包裹、农资,开着邮政三轮车,奔赴各订户家中。9年来,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共投递报刊50多万份,包裹近20万件,汇票400多件,平信40多万封,农资销售近600吨。

  2011年,刚上班的张琳为快速熟悉和掌握邮政业务知识,虚心向老投递员请教,经常加班加点练习基本功。在报刊投递中,他负责常路镇南部区域15个村、7个行政单位的投递任务。自从背上绿色邮包那天起,他就向用户承诺:“当日报刊当日投,信件挂号不过夜,缺一赔十。”从此他每天晚上加班加点,分拣好第二天要投递的报刊和信件,领好挂、快、汇清单,天一亮就出现在乡邮路上。他每天至少要跑40多公里坎坷不平的山路,天天天不亮就出发,晚上7点多钟才回家,从不喊苦叫累。在投递工作中他没有延误一个班期,没丢失一份信件和报刊,没有发生过一次投诉事件。一年四季无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他都准确无误地将邮件报刊送到用户手中,邮件投递差错率为零。

  在邮政物流农资方面,张琳为行动不便的客户提供上门服务。由于蒙阴县常路镇属半山区半丘陵地区,大部分都是山路,交通不便,来邮局取款和买农资的大部分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于是张琳便主动承担起了为他们送农资和代领款的任务,每天开着邮政三轮车,加班加点地为客户服务,把客户所需要的农资及包裹送到他们手中。家住王莽峪村的村民刘功元,家离邮局10多里路,到邮局存取款、购买农资十分不便,张琳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承担了为他取款的任务,并把所需要的农资送到他家中。还有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每次子女寄来的邮件,他都帮他们代领并送到他们手上。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一个电话打来,张琳就帮着他们垫付购物费用和电话费,最多的时候一天垫付的费用就达1000多元。

  在投送好报刊信件包裹的同时,张琳在台庄村、薛家官庄村建起了两家邮政易邮店,实现了“一站式”邮政通、票务通、缴费通、商品通服务,使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收寄邮件、订报刊、买书报,可以缴纳通信费、水费、电费等各种费用,实现邮政营业、便民服务、自助存取款、包裹自取、超市购物等多项便民服务,实实在在给居民带来了便利,使他们享受到了“家门口的零距离服务”。

  沂蒙晚报记者 王富军 通讯员 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