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作美、人添美, “五一”假期,济南市纳入监测的天下第一泉、千佛山、方特东方神画、野生动物世界、九如山、九顶塔、房干生态景区等17家景区点累计接待212.36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5878.4万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分别增长51%和54.7%;纳入监测的索菲特、贵和洲际、良友富临、莱芜宾馆、雪野花园大酒店、长清马套村、不二木居等14家住宿设施累计接待人数、实现营业收入按可比口径计算分别增长17.3%和28.4%,床位平均出租率达到87.7%。

  今年五一假日延长一天,游客中长距离出游热情高涨,济南市客源市场半径进一步扩大,旅游市场反应热烈。五月一日、二日中心区域多次出现一房难求、一票难求、一位难求的局面。

  旅游节会活动仍是拉动假日市场的驱动力。济南市各大景区、特色街区、乡村旅游点,围绕泉城特色、弘扬传统文化,以“遇见济南·醉美春色”为主题,推出了六大系列五十多项文化和旅游活动,成功举办2019首届济南国际风筝节暨济南有礼·泉城第二届民俗风情旅游节、天下第一泉景区“民俗文化月”、千佛山景区“五一游园会”、济南野生动物世界“第三届国际马戏嘉年华”、济南方特东方神画“五一魔幻泡泡节”“方特魔幻之夜”、九如山景区“春花节”、九顶塔景区第八届“五一狂欢节”和大型原生态篝火晚会《香格里拉之梦》等大型旅游节会,推出了“最美地铁旅游线”,玩转“醉美”济南,沿途串联起济南国际园博园、时光艺术之城、方特东方神画、省会大剧院等济南西部的特色旅游资源,多角度、全方位地满足了游客领略泉城美景、品赏济南风情的需求,进一步激发全市旅游市场活力。

  五一假期,原本只是作为旅游产业链一环的美食、民宿等产品逐步成为核心吸引物,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芙蓉街每天接待人数逾十万人,而主城区另一条美食街宽厚里更是多达每天三十万人次以上,为确保安全,芙蓉街多次组织单向循环。

  晚间旅游消费成为假日市场的增长点。假日期间,夜游泉城成为市民和游客必不可少的休闲娱乐方式。泉水细流、老城老事、名胜古迹构筑了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完美结合的独特韵味。大明湖、百花洲、护城河,璀璨的灯光将周围变成彩色世界,层层叠叠、朦朦胧胧,营造出美丽泉城的灵动画面。泉城夜宴·明湖秀,汇集喷泉、喷火、喷雾、表演大船、投影激光等综合演绎手段为一体的高科技视觉盛宴。百花洲芙蓉馆、大明湖南丰戏楼、合义书场、江湖艺社等,相声、梨花大鼓、山东快书等老“曲山艺海”艺术形式轮番上演,泉城夜生活丰富多彩。

  乡村旅游仍能持续为假日市场拉长消费链。五一小长假期间,浪漫花海、金色田园、乡村采摘、农家体验、休闲度假等乡村休闲旅游成为了众多市民、游客的重要选择,旅游接待人数节节攀升。济阳仁风镇举办“中国仁风西瓜文化旅游节”,开展“瓜香鼓韵甜美仁风”摄影大赛,“寻找非遗传承人”鼓子秧歌擂台赛、庄户剧团展演等活动。长清圣虎山举办第三届“槐花节”,开展茶艺表演,圣虎山登山比赛,观赏紫藤长廊,参与茶叶、草莓和槐花采摘。商河县第三届鼓子秧歌擂台赛暨第七届珍珠红西瓜文化旅游节上文旅活动轮番登场,鹤鸣湖七彩庄园内亲子活动热闹非凡,快乐农家乐、亲子采摘、民俗欣赏等丰富多彩的乡村旅游点活动让游客流连忘返。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