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日是“五一”小长假的第二天,不少游客来到雪野湖游玩,谁也没有想到危险会突然降临。当天下午3:40左右,在雪野湖周边的环湖北路,一辆白色轿车突然加速冲入湖中,正在附近巡逻的两名巡警队员第一时间跑到现场,与随后赶来的四名游客对车内人员进行营救。最终,驾驶员与车内91岁的老人被安全救出。

  回忆起2日下午发生的一幕,济南市公安局雪野分局特巡警大队的队员燕富杰仍然心有余悸。由于来雪野湖游玩的游客数量激增,当天下午3点多,莱芜区环湖北路一度发生拥堵。正在附近疏导交通的燕富杰在听到嘈杂声后猛然回头,发现不远处的一辆白色轿车突然像失去控制般地加速冲入雪野湖。

  “环湖北路有东西向两条车道,离岸边大概十米左右。当时这辆车由东向西行驶,突然就冲进了湖里。”燕富杰说,见此情况,他急忙以最快的速度奔向岸边,“当时车还没有下沉,握着方向盘的男子已经懵了,情况非常紧急。”燕富杰说,他的第一反应就是救援。

  情况紧急,燕富杰的脑筋飞速运转。他和同事贾圣仁在巡逻车上取出一根4米长的警棍并伸向车主,大喊让其抓住。“当时刮南风,车很容易漂向湖中心。我们让他抓住警棍,一人在岸边拽住,防止车子飘走。”燕富杰说,随即他将情况汇报至指挥中心。

  就在这时,附近几名车主也发现了危急情况,纷纷跑向岸边参与救援。“他们都是来这里玩的游客,当时一共有4名男子。”燕富杰说,他们询问车内情况,得知车辆已经失灵,后座的老人危在旦夕,几人决定先救老人。

  情况紧急,巡警和几名游客顾不得多想,挽起裤腿就下了水,最终成功将老人救出,紧接着又将司机救了出来。随后,游客用车内携带的绳子,将这辆入水轿车固定在岸边,等待救援部门赶到。

一辆白色轿车突然冲入雪野湖,情况非常紧急。一辆白色轿车突然冲入雪野湖,情况非常紧急。

  为防止车辆飘入湖中央,巡警燕富杰和同事贾圣仁将一根4米长的警棍伸向车主,让其抓住。

  “这些游客可能并不熟悉雪野湖中地势,当时他们是冒着危险下的水,但我感觉他们都很专业。”燕富杰说,整个救援过程仅用了十多分钟。随后,救援部门赶到,将车辆从湖中托起。

  万幸的是,车内两人只是受了惊吓。老人被救出后,燕富杰和贾圣仁将其安顿至巡逻车上,死里逃生的老人还沉浸在刚才的惊悚之中,坐在车上激动地哭了起来。

  “后来我们得知,当时,驾车男子想接近岸边让老人看看水,可能是突发的操作失误,致使车辆突然冲入了湖中。”燕富杰说。

  将人救上岸后,参与救援的几名游客就默默离开了。燕富杰说,由于当时情况紧急,他们忘记询问几名游客的情况,只能从外观上判断四名男子均在30岁左右,救援经验比较丰富。处理完现场情况,燕富杰和同事也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生活日报·齐鲁壹点 记者 李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