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齐鲁交通发展集团遍布齐鲁大地东南西北的11个、总里程1074公里的在建高速公路项目约4万余名建设者和上万台机械设备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掀起百日大干热潮。

  记者在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东环段项目温梁路高架桥施工现场看到,装载机、挖掘机、龙门吊等各种机械设备轰鸣震耳,整个项目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从3月1日到6月20日,大东环项目发起百日冲刺动员令,全力推进百日大干活动,为确保2020年底前建成通车打赢攻坚战。

  为了加快施工进度,济南大东环项目克服征地拆迁难度大、地质条件复杂、重要控制节点多等困难,精心组织,严格管理。督促各参建单位加大人力、物力和设备投入,在特殊攻坚时期,参建职工放弃宝贵的节假日时间,发扬奉献精神和牺牲精神,开启“五加二”“白加黑”“晴加雨”工作模式,采取“两班倒”施工,在保证质量安全地前提下全力加快施工进度;同时,采取备土措施,提前储备工程用土,提前采购工程物资,保证原材料和物资供应;工程技术、质量安全等部门加班加点优化工序设计、卡控质量要点,避免窝工返工;项目办领导班子成员每天紧盯施工节点,现场协调解决问题,严格落实挂图作战计划,对每日计划落实较差的标段,项目总监都要在微信群中直面点评存在的问题,从管理上真正做到了“红脸出汗,不留情面”。经过共同努力,截至目前,项目投资累计完成12.4亿元,占总投资的28.3%,路基工程累计完成8.8%,桥涵工程累计完成12.4%,涵洞通道累计完成31%。整个项目正朝着百日大干和年度任务目标稳步前进。

  在全省最长的特大桥董家口至梁山(鲁豫界)公路宁阳至梁山段(以下简称“宁梁高速”)东平湖滞洪区特大桥施工现场,施工现场井然有序。东平湖滞洪区特大桥作为宁梁项目、全省最长的特大桥,全长21.586公里,特别是跨东西大堤和南水北调的挂篮施工是制约项目进展的关键点。在南水北调和梁济运河挂篮施工现场,承台已施工完毕,塔吊、钢筋厂棚正在有序的安装,安全人员正在对安全通道龙梯进行最后工序的验收。

  在大运河边,新泰至台儿庄(鲁苏界)公路(以下简称“新台项目”)同样拉开了百日大干的帷幕,在浚河特大桥施工现场,工地一片繁忙,只见冲击钻、旋挖钻马达轰鸣,运土车、砼泵车往来不断,桩基、系梁,墩柱已全面开工,2号梁场内施工人员正在各自忙碌浇筑箱梁,全线三座特大桥桩基施工稳步推进;全线8个隧道已全部开始进洞施工,其余控制性工程中峄城互通、台儿庄互通正在清表,平邑互通桩基正在施工,整个项目正陆续开始掀起大干热潮。

  在泰山脚下,青兰高速莱芜至泰安段改扩建工程项目为科学高效推进征迁工作,项目办阶段性集中综合部、工程部、拆迁部人员优势力量,在各沿线乡镇共设置13个工作组,盯靠在一线及时沟通解决各类问题。为快速解决征迁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先后沟通两市办及相关部门组织召开征迁协调会5次,现场办公会27次,总结经验明确思路,共同商讨解决实际问题,切实保障征迁工作高效、稳妥、有序推进。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全线清点评估工作基本完成,地上附着物的清理工作正全面展开,各施工和监理单位正在陆续进场,争取尽快形成大干局面。

  在鲁中山区,滨莱高速淄博西至莱芜段改扩建项目(以下简称“滨莱项目”)捷报频传,4月9日下午及13日凌晨,项目提前实现新建上跨胶济铁路分离立交特大桥贯通和本项目全线乃至全省在建高速公路项目中最高的大桥——樵岭前1号大桥合龙,接连取得两个重大的节点性胜利,为项目9月份提前实现全线通车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鲁西北平原,青兰高速东阿至聊城段项目(以下简称 “青兰项目”)前线施工“集结号”早已吹响,工地上处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为确保9月份提前建成通车快马加鞭。

  在鲁中山区、沂蒙老区,绵延230多公路的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鲁苏界)改扩建工程像一条舞动的长龙,处处扬起攻城拔寨的尖爪利器。

  截至目前,齐鲁交通11个在建项目整体进展顺利,共完成年度投资53.2亿元,其中百日大干期间完成37.1亿元,占百日大干计划的45.0%,目前每周基本可完成产值6亿元,百日大干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按照齐鲁交通年度计划,2019年高速公路建设主要任务是:全力加快推进11个、1074公里在建项目,统筹推进5个、558.4公里前期拟开工项目;计划完成投资228.5亿元,确保青兰东阿至聊城段、滨莱改扩建2个项目年内建成通车,其余在建项目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