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日,一则只有6秒的短视频在各微信群流传,一名在假日旅游的男子,面对黑压压的人群,深感“上天无路入地无门”,大喊“我后悔了,我不想出来了,我想呆在家里。”喊出了很多身在旅途人们的心声。当日,全国主要旅游目的地几乎都人满为患,杭州的西湖、西安的兵马俑等著名景点,成为假日旅游的高热板块,就连一些并不怎么出名的景区二三线,在这个假日也出现拥挤的情景……

  在国家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和推行带薪休假若干年的今天,全国各地很多景区仍在这个“五一”假期,为游客上了一盘实实在在的“爆肚(堵)”。难道全社会这么多年来大力发展的乡村景区、文博场馆、城市商业综合体,以及大量新兴的旅游休闲业态,还无法对游客进行分流吗?解决假期拥堵,很多人还想到我国的带薪休假制度,为什么施行多年,没能起到疏解客流的作用呢?

  现在,事业单位、国企以及一些外资企业,基本上都能够保证职工的带薪休假权益。很多领导也逐渐的想开了,与其让职工上班熬时间,不如拿出时间去放假休息,换换心情,调理思路,为继续工作充电。

  但带薪休假在实际施行中也有一个问题无法满足。目前,能够带薪休假的这些人,基本上以政府、事业单位,国企和外企和发展较好的民企等为主。能够带薪休假的人群在30岁至50岁之间,属于社会的中坚力量,在单位里属于业务骨干。这些人群中,有相当的一部分孩子正处于小学至大学的各个教育阶段,学业压力大,考试任务重。与“五一”“十一”法定假日全民放假不同,带薪休假中,家长可以休息,孩子却很难请假,和父母一起去享受旅途,享受天伦之乐。在强大的学习压力之下,即便学校老师准假,但是家长和学生也往往不愿意去请这个假,唯恐成绩拉下。这种情形也让家长觉得无趣。须知对于年轻的父母来说,陪孩子是他们所看重的。一年365天,仅仅一个“十一”和春节,还是远远不够的。

  因此,带薪休假能不能得到全面执行,成为释放社会休闲需求、让每个家庭享受天伦之乐的一项社会福利,必须要有一定的社会配套。就教育而言,假如通过在机制上进行探讨、重新安排,让跟随家长带薪休假的孩子在休假结束之后,有老师或者学生帮助补课,上述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我国一开始是没有休息观念的,所有的人都是加班加点,后来学习西方实行周末制,每周有了一天的休息时间。再到后来,条件具备了,就推出一周两天休息日,已经二三十年了,现在有必要再进行微调。譬如,考虑增加半天假期,形成“2.5天”周末,看似仅仅多出半天,实际上对于旅游市场的拉动来说,完全不是两天的周末所能比的,势必大大的带动“过夜经济”。而“过夜经济”对于消费的拉动非常大,通常是白天消费的4倍。如此一来,旅游的带动作用也会释放出来,节假日出现的供需矛盾以及旅游的质量等问题也会得以改善。

  除了“2.5天”周末,也可以考虑在每月推出一个3天的大周末,实质就是在全年形成更多的3天小长假。有的人可能会说,增加休假了,活怎么干啊?如果影响了GDP,怎么来确保收益?最终还不是影响了劳动者的权益。实际上大可不必忧虑。作为上班族,试想在一周5天工作日中,你有几天是全心全意扑在工作上?如果真正提高了效率,需不需要花这么长的时间?人作为血肉之躯,体力精力是有限的。适当的安排好休息,会释放出更好的动能,精力会更加的集中。

  在很多人觉得走的太快、灵魂跟不上脚步的情况下,适当的增加假期,给亲情团聚以机会,更有利于社会的和谐,提供民众幸福感、获得感,进而促使中华传统美德的回归。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乔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