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柳城监制,唐亮编剧,郭郅、衣楠联袂执导,苏小妹、张志忠、李启芯、王刚、于又川等主演的电影《崮上情天》,日前在蒙阴首映。作为国内首部反映三线军工题材的电影,影片描写了当年小三线建设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让一代人的奉献精神永驻沂蒙山。

 

 

  小三线建设是20世纪60年代中国特定时期为了备战而兴起的,大三线、小三线建设涉及全国的布局。据不完成统计,当年中国每6个工人里面就有一个三线工人,来自全国各地的工程师、技术员、热血青年奔赴偏远山区,他们撇家舍业,为了共和国的安宁,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后来,随着国际形势和国内形势变化,小三线军工企业逐渐失去了保密的光环,大部分军转民,部分企业荒废。电影《崮上情天》以沂蒙山岱崮9381军工厂的故事为背景,描写当年艰苦创业的一代人,将他们的革命情怀和舍我其谁的精神进行弘扬,以真实生动的人物故事艺术化展现,更好地延续沂蒙精神,弘扬正能量的红色文化。

 

 

  构架电影故事起始,唐亮只想写三线人。“一方土地养一方人。沂蒙山是革命的山,英雄的山。当年小三线之所以选择在沂蒙山,除去地理原因之外还有更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当地的群众基础好,老区人民是革命最坚强的后盾!所以,我就想把沂蒙人对三线建设的贡献也写进去,尤其是后来东蒙人花了那么大的资金和气力重新复原9381军工企业,将一代人的记忆保存下来。当时,全国也只有蒙阴县这么做了。”唐亮说。

 

  唐亮说,这是一部“恋情故事”电影,是沂蒙人对共产党的恋,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对沂蒙山的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