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7日 青岛日报1版截图

  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增长

  ——七论“学习深圳、创意青岛”

  □青岛日报评论员

  好比种庄稼,春天播种,秋来收获;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经济增长。

  投资是增长问题,是结构优化问题,是新旧动能转换问题,是财政税收问题,也是就业问题,是民生改善问题。抓住了投资,就抓住了经济工作的全链条,我们必须在投资问题上毫不含糊。

  “学深圳、赶深圳”,很多指标我们短时间内赶不上深圳,那是需要长期持续奋斗才能赶上的。但是有一点是必须赶上深圳、超过深圳的,就是投资增长率。

  在投资问题上,我们要克服两个认识误区。一是认为青岛的基数太大了,再增长难度就大了。这是放在山东坐标中看问题得出的结论。其实,我们的基数并不大。和区位优势、产业基础相比,和资源禀赋相比,和现在国际国内形势、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升级赋予的责任相比,我们的投资是严重不足。投资增速必须持续高增长才能赶上深圳。二是认为现在投资形势不好,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很多,所以投资不旺。这只说对了一半。那是传统产业,靠规模扩张的产业,现在确实是市场看不准,不确定因素多,不敢投。但是每一次的行业危机,每一次的经济波动都意味着产业升级,都意味着新的产业机会,无论从中国40年改革开放,还是从世界经济发展史,都证明了这条铁律。真正的高新技术产业,真正的引领产业未来的技术和产品,要加大投资的力度,利用这个经济波动、投资不旺、投资成本低的时期加快布局,等经济开始回升的时候,我们已经参与其中了。要打好这个时间差。

  投资的核心就是招商引资。我们要把投资问题、“双招双引”问题作为“一把手”工程,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来抓。

  抓好投资,要做好项目储备。要科学地论证项目,加强重大项目储备,健全完善储备制度,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推动开工建设。还要保障在建项目的后续融资。我们要研究中国第一排的企业,对准第一排的企业去招商。它们不仅能带来大项目、大投资,还能带来一个平台、一个网络,带来一个产业链,还能聚人气,一举而多得。各区市和各有关部门招商引资,都要瞄准这些中国第一排的企业,瞄准它们的项目,做好前期工作,做好项目对接。要研究分析国家宏观经济形势,抓住机会,未雨绸缪,提前论证好、策划好、准备好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用好国家的政策。

  抓好投资,要优化营商环境。除了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外,深化投融资改革是优化投资环境的重要抓手。民间投资潜力大,要取消和减少阻碍民间投资市场准入的条件,进一步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要深入推进垄断行业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企业家们愿作为、敢作为。同时,要充分发挥各级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

  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新的投资领域会层出不穷,企业投资活力也将全面释放。不仅是基础设施短板这类“硬件”有较大投资空间,高水平的文化教育等“软件”,也蕴含了巨大的投资机会。做好投资工作,要聚焦稳定有效投资的重点领域,找准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领域,精准发力。

  今年以来,我市投资出现了一个很好的迹象,利用外资的签约合同和利用内资的大项目资金额度,同比出现了大幅度增长。这说明今年以来大家的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说明抓投资、抓招商引资就会有成效。但是,必须指出,在投资问题上一定要做实,绝不能搞假投资、报假数,一旦发现,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