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4月16日讯 今天上午,在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智慧环保综合监管平台大屏幕上,300辆加装监测设备的出租车走航传回的道路“生态”数据以“红橙黄绿”直观呈现,全市主城区1021条路段颗粒物污染状况以及污染最重和最清洁的主要路段一目了然。市民也可以通过“济南环境”APP随时查看,了解自家附近的道路“气质”如何。为持续改善我市空气质量,这样的监管已经实施7个月。

  每3秒上传一次数据

  2018年9月,《济南市道路颗粒物考核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实施,综合使用道路走航PM10、PM2.5监测数据和主干道PM10在线监测数据进行考核,以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政府及高新区管委会为考核对象,考核道路范围为绕城高速以内出租车走航覆盖道路,并可根据管理需要实行定期调整和动态更新。

  “我们对绕城高速以内主要道路,以1公里长度为划分标准,总共划分了1021个路段。全市已安装移动监测设备的300辆出租车中,200辆在主城区内,100辆在主城区外其他区县。监测设备安装在出租车车顶灯上,每3秒上传一次数据,实时监测出租车所经过路段的PM10、PM2.5数据。”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考核依据便是主城区内这200辆出租车在这些路段走航监测产生的数据。

  红橙黄路段扣缴资金

  根据道路走航监测数据,《办法》明确了道路路段颗粒物污染分类方法。按照小时、日、月进行红、橙、黄、绿分类,红色最差,绿色最优,并通过“济南环境”APP实时公开。当PM10的小时、日均浓度分别为250微克/立方米以上、150250(含)微克/立方米、50-150(含)微克/立方米、50(含)微克/立方米以下时,相应类别为红色、橙色、黄色、绿色。PM2.5的小时、日均浓度分别为115微克/立方米以上、75115(含)微克/立方米、35-75(含)微克/立方米、35(含)微克/立方米以下时,相应类别为红色、橙色、黄色、绿色。

  PM10、PM2.5月均浓度高低排名分别为前5%(含)、5%-20%(含)、20%-50%(含)、后50%时,相应类别为红色、橙色、黄色、绿色。

  另外,对市级督察、媒体曝光、“啄木鸟在行动”等发现存在严重扬尘污染问题的、未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的,当月类别一律不定为黄色、绿色。对国家或省级以上督察检查发现存在严重扬尘污染问题的,当月类别一律定为红色。

  《办法》还明确了考核排名和资金奖惩规则,红橙黄路段扣缴资金、奖励绿色路段及改善前三名的区。当月扣缴资金的25%、15%、10%分别用于奖励改善前三名的区;扣缴资金的50%用于奖励当月绿色路段。

  倒逼提升精细化水平

  “对道路空间范围内颗粒物污染状况进行创新性量化评价考核,可以倒逼各区、各街镇提升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水平,促进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根据走航监测系统数据分析,与1月份相比,我市2月份有144条路段可吸入颗粒物(PM10)分类颜色改善,其中52条路段在3月份继续保持或进一步改善。155条路段细颗粒物(PM2.5)分类颜色改善,包括2条路段由红色直接改善为绿色,11条路段由橙色直接改善为绿色,其中71条路段3月份继续保持或进一步改善,包括1条路段由橙色直接改善为绿色。

  今年前两个月,我市获得奖励资金最高的是历下区,共42.82万元,需要向市财政缴纳资金最多的是天桥区,共42.51万元。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