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日一场大雨过后,10日趵突泉和黑虎泉的水位均小幅上涨了3厘米。不过这点上涨对目前水位较低的两泉来说仍是“毛毛雨”。3月以来,趵突泉的水位始终在27.8米上下微微浮动,泉水涌动稍显乏力。泉水专家分析,降水量不足和入春以来春灌用水量增加是泉水水位持续低迷的主因。

黑虎泉三兽首吐水稍显乏力   记者 杜亚慧 摄黑虎泉三兽首吐水稍显乏力   记者 杜亚慧 摄

  从8日下午开始,一场大雨下了将近一天,让不少市民直呼过瘾。不过根据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的统计,这场大雨对于连日以来水位低迷的趵突泉和黑虎泉来说只能算是“毛毛雨”。 从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公开的官方数据来看,4月10日趵突泉和黑虎泉水位分别为27.85米与27.79米,较前日同样小幅上涨了3厘米,仍在橙色预警线以下。

  9日下午,记者来到趵突泉景区,下午5时27分,天尺亭显示趵突泉的实时水位为27.82米,并未因上午的雨有所上涨。尽管并非观赏趵突泉的最佳时机,景区内仍有不少游客驻足观赏泉水。记者看到,三眼泉水略高于水面向外涌出,水轮仍清晰可见,但较每年8月份时“水涌若轮”的盛景稍显乏力。10日上午,记者又来到黑虎泉附近,来此打水的市民络绎不绝。记者观察到三兽首口中向外吐出大量水流,但西首的兽首水流较弱,未能形成喷涌之势。对于水位的变化,常年来此打水的市民张先生较为敏感。

  “昨天下那点雨可不够,不过水流还是比前几天稍微大了点。今年春天水位一直都不怎么高。”张先生给记者指了指池壁,“看这池壁上的印,8月份的时候水面能比这高出来一大截,兽首喷出来的水流都快能垂直。”

趵突泉三泉眼略高于水面   记者 杜亚慧 摄趵突泉三泉眼略高于水面   记者 杜亚慧 摄

  春季水位较低是历年比较普遍的情况。泉水专家周恭勤解释说,自去年10月份起,济南市降水量一直不足,未能为泉水补充大量水分,属于历年来较为干旱的一年。同时,入春以来,春灌用水量增加,大量抽取地下水也直接使得地下水位下降。用水的多,补充的少,两个因素综合起来,使得泉水水位持续低迷。根据济南市水文局的统计数据来看,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22.6,比常年同期37.0的数值少14.4,减少38.9%。

  “6月份济南才能到雨季,4月份到6月份中间,如果泉水依然得不到足够的雨水补充,还是有面临停喷的风险。”周恭勤表示。

  不过,尽管水位较低,目前趵突泉27.80米的平均值仍高于去年同期将近20厘米。去年4月份,趵突泉水位徘徊在27.60米上下,几度面临停喷风险。

  生活日报 记者 杜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