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躺在病床上的左天英说起自己的疾病和辍学的孩子,眼泪止不住地流。4月10日,躺在病床上的左天英说起自己的疾病和辍学的孩子,眼泪止不住地流。

  “不上学就没有文化,将来也只能是下大力气的。”4月10日,在解放军第九六〇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的病床上,33岁的左天英看着旁边已经辍学的孩子,眼泪止不住地流。“很愧疚,可是现在瘫在床上,连看病的钱都没着落,我实在没办法了……”

  一年多前,左天英不小心从电动车上摔落,右小腿骨裂。后来她在一次下床做饭时又拧了腿,右腿大腿处也出现骨折。辗转多家医院,她最终被诊断为原发性甲状腺功能亢进,如今,这病已经影响到了她的骨头和肾脏。家里仅有的1万多元存款在疾病面前如九牛一毛,一双正上初中的儿女主动提出了退学,要把攒下来的生活费给母亲看病。心里几多悲苦,左天英却仍无能为力。

  懂事的儿女

  妈妈接连骨折,他俩主动退学

  左天英的灾难,还要从去年农历二月十六开始说起。那天,正值西方的“愚人节”。32岁的左天英多么希望,如今的一切只是老天跟她开的一个玩笑啊。

  当天下午,她骑着电动车接孩子回家,在一个拐弯处不小心从电动车上摔了下来,好在孩子没事,然而左天英却发现自己右小腿外侧钻心得疼,去卫生室检查才知自己竟然骨裂了。左天英当时只以为是摔巧了,并不认为有很大问题,不论是她还是家人都觉得躺在床上养养就好了。

  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过了好久,左天英的骨裂都没有好转,除了瘫在床上,她每天最多也就是能做点轻松的家务。其间,还要隔三差五到卫生室就诊,家里全部存款只有1万元,如果看病根本不够花的。于是,懂事的女儿主动提出了退学,“妈,上学一个月光生活费就要400呢,俺不上了,在家照顾你吧。”

  躺在床上的左天英拗不过女儿,眼睁睁看着13岁的闺女辍学在家。就这样过了7个月,在重阳节的前两天,准备起床做午饭的左天英在下床时却拧到了腿,“啊!”一声大叫,直接疼得又跌回到床上。这一次,她的右腿大腿处也发生了骨折。

  这下,左天英彻底起不来床了。15岁的儿子小王从学校返回家得知母亲再一次骨折,辍学的念头在心底狠压了半年后,终于如雨后春笋般再也难以压抑。“妈,俺也不上了。”第二天一早,小王红肿着双眼,告知了母亲自己要退学的打算,表面强硬的语气似在掩饰着什么。“不上学你可就没文化了,以后只能在家下力气了。”左天英知道,孩子们更为挂念的,是自己的病。

  善良的父母

  家里并不富裕,还养着别人的孩子

  “俺不是不想治,实在是没钱啊。”家里本就一贫如洗,孩子父亲王泉芝是这个家的唯一经济来源,由于大字不识,他只能在工地干临时工来支撑家庭开销,一年2万元是这个家庭全部的收入。左天英的病情,更是让这个家风雨飘摇。

  其实,夫妻二人除了自己亲生的这两个孩子,左天英还替她叔叔养着孩子。因为这个孩子是叔叔60岁时才得到的,也是叔叔唯一的子嗣,而她的婶婶又患有精神疾病,老两口实在养不起。左天英就将亲叔叔的孩子一直养在身边,如今孩子也已经8岁了。“他没辍学,因为小学不收学费,而且不用住校,没有生活费,现在就是跟着俺婆婆在家里吃。”说起如今的家庭情况,左天英连连叹气。

  左天英夫妻二人下定决心看病,已经是转到2019年的事情了。她第二次骨折后,为了省钱仍然没有到医院治疗。“邻居都说骨折熬点骨头汤养养。”再次卧床3个多月后,左天英觉着伤筋动骨100天也该好了,试着起床走走,却没想到越来越严重。

  “不能这样下去了,孩子他娘,咱得去看看。”看着妻子痛苦的样子,王泉芝忍不住了,带着左天英辗转多家医院均未得到有效治疗。后经别人介绍,今年4月1日夫妻俩带着家里仅剩的1万多元,来到了解放军第九六〇医院。

  罕见的疾病

  多次骨折不见好,元凶竟是甲状旁腺

  经过一系列检查后,左天英骨折的原因终于揭开面纱——甲状旁腺。

  转入甲状腺乳腺外科后,科室主任贺青卿亲自为她看诊,最终被确诊为“原发性甲状腺功能亢进”。这是甲状旁腺发生病变导致甲状旁腺激素分泌过多的一种罕见疾病。这个病分三种类型,骨型、肾型和混合型,病人属于比较罕见的“混合型”,出现肾结石、肾上腺肿瘤、腿部多处病理性骨折。这种患者因为甲状旁腺常伴有数目和解剖位置异常,术前定位难度大,很容易被漏诊或者误诊,加上这部分患者多合并多系统病变,临床症状重,身体状况差,手术极为困难,常被很多医院拒之门外。

  “那天,大夫跟我说,我这病如果不治疗,随时可能……”看到妻子眼眶转红,王泉芝赶忙从病床旁边的床头柜里撕了一截卫生纸,并道出了左天英未道尽的“有生命危险”五个字。

  左天英从没想过自己这么年轻就面临着生命危险。“很想看到儿子娶媳妇,闺女嫁人,孩子们都过上吃喝不愁的日子。”

  贺主任所言非虚。在左天英的血液检查中,医生发现她患有高钙血症,如果不治疗,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心脏靠钾和钙调整波动,一旦患有高钙血症,心脏可能异常波动,也可能随时停止跳动。”闻此,王泉芝只有一句话,“治,砸锅卖铁都治。”

  4月4日,贺青卿为左天英进行了甲状旁腺的手术。“这种疾病很容易被误诊,即便诊断出来了,手术难度也很大,因为体内肿瘤个数不好确定,而且它们到底长在什么地方也不好确定。加之这名患者的肿瘤又太大,手术时害怕她的肿瘤破掉。”

  不幸中的万幸,这次,左天英找对了医院。术后6天,甲状旁腺的问题就已经完全解决,接下来还要进行腿骨的调整和肾上腺肿瘤的切除。

  无奈的生活

  接下来的治疗费至少需要10万元

  “修复腿骨将来可能需要把她的腿骨打断后再重新矫正形态,还要至少花10万元,而肾上腺肿瘤的治疗也要花不少钱。”贺青卿说,下一步将会为患者请相关科室会诊。

  只是,他们从老家带来的全部积蓄1万多元,在疾病面前实如九牛一毛,甚至连甲状旁腺手术的钱都不够,至今,仍处于欠费状态。

  10日上午,生活日报记者在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病房见到了左天英的儿子,在被问及是否想回学校上学时,他连连摇头。

  伴随着如拨浪鼓般的摇头,这个今年才16岁的少年把玩着手头父母的身份证,始终不曾抬眼看向旁人。忽然,一滴水珠落在身份证上,他轻轻吐出一句,“让俺妹妹上学吧,俺不上了……”

  善良的你是否愿意拉他们一把?哪怕每个人只能带来荧荧火光,也能给这个走投无路的小家一丝生的希望。不论是捐助还是转发都会让他们离希望更进一步,也希望你可以给他们一份力量,让他们坚信的走完这条崎岖坎坷的道路。

  银行卡号:6217994681031159899(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开卡人:王泉芝

  (生活日报记者 董昊骞 通讯员 周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