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清明假期,省城天气晴好,适合踏青出游。不过,假期一结束,天气将迎来大转折,气温明显下降,春雨也将登场。

  齐鲁晚报4月7日讯(记者 王皇 实习生 刘潇 张金胜) 清明假期,省城天气晴好,适合踏青出游。不过,假期一结束,天气将迎来大转折,气温明显下降,春雨也将登场。

  清明时节的“雨纷纷”不是不来,而是会在假期之后来。根据济南市气象台的预报,一场全市范围的降水即将登场,8日下午到9日白天济南将有小到中雨,这也是今春以来少有的一次降雨。

  事实上,今年以来济南的降水量比去年同期还要少。根据济南市水文局的统计,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7.1毫米,比常年同期35.3毫米少28.2毫米,少79.9%;比去年同期31.1毫米少24.0毫米,少77.2%。其中,市区7.9毫米,平阴5.5毫米,长清7.0毫米,历城4.3毫米,章丘5.2毫米,济阳6.8毫米,商河6.0毫米,莱芜10.1毫米,钢城14.2毫米,南山4.0毫米。趵突泉地下水位近期一直在27.80米徘徊,7日为27.82米,距离28米的橙色预警线18厘米。

  伴随着降雨,气温也将明显下降。最高气温将从8日的18℃左右降到10日的14℃左右。最低气温则将从8日晨的9~13℃,降到10日的3~5℃。刚把秋裤脱下来的市民又该把秋裤拿出来了,春天乍暖还寒,还是别忘了“捂一捂”。

  预报显示,7日夜间到8日白天多云转阴,8日下午到傍晚有小雨,南风2~3级转东北风4级阵风6~7级,8日晨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南山区9℃左右,市区及其它区县13℃左右,最高气温18℃左右。

  8日夜间到9日小到中雨转阴,东北风4~5级阵风7级,最低气温5℃左右,最高气温14℃左右。

  10日多云,北风转南风都是3级,最低气温3~5℃,有轻霜冻,最高气温14℃左右。

  11~12日多云间晴,南风2~3级增强到3~4级阵风6级,气温逐渐回升。

  13~14日阴转晴,北风转南风都是3级,气温变化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