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门口这条路,应该是叫山水路,可是旁边却有路牌写着灰厂路,感觉有点傻傻分不清,也挺不方便的。”日前,家住济南市历城区祥泰城的赵先生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反映,自己家门口的路有两个名字。记者调查发现,不管是山水路还是灰厂路,这两个名字都没有经过官方认证。

指示牌上写着“灰厂路”。指示牌上写着“灰厂路”。
路灯标识上写着“山水路”。路灯标识上写着“山水路”。

  说家在山水路

  快递员找不到地方

  “前些日子,有一位快递员跟我联系问我家详细地址,我跟他说我在山水路祥泰城,快递员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地方。”赵先生说,快递员见到他时还抱怨道:“你们那条路是灰厂路,你说山水路我就找不到地方了。”

  这让赵先生有些弄不明白了,“我们从规划图上看到的这条路,就是叫山水路,路旁的电线杆上写的也是山水路,怎么会有‘灰厂路’这个名字呢?”赵先生说,一条路俩名字,对居民的生活造成了不便,希望可以对这条道路的名字进行规范。

  4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祥泰城西侧的这条路,在路上记者注意到,路灯杆上标记的都是山水路这一名字,但是在工业北路上,记者也看到了一个写着“灰厂路”的道路指示牌,指向的正是祥泰城西侧的道路。

  记者又在小区门口随机采访了部分居民。其中,祥泰城门口的大部分商户都表示这条路是叫灰厂路,收发快递用“灰厂路”这个地址,没什么问题。而多位祥泰城的业主又表示,“只知道这条路叫山水路,并不清楚灰厂路这个名字。”

  那地图会如何显示呢?记者在两个常用的地图中分别搜索“灰厂路”,其中一个地图无法找到这条路,另外一个地图指向了位于历城区祥泰城附近的这条路。在搜索“山水路”时,两家地图均显示了位于平阴县的山水路,无法定位到祥泰城旁的这条路。

  区民政局称

  两个名字都不正规

  到底哪个才是这条路真正的名字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历城区民政局区划地名办公室主任王女士。“这两个名字都是不符合规范的。”王女士的这一回应,让人更没想到。

  据其介绍,无论是路牌标示的灰厂路这个名字,还是路灯杆上山水路这个名字,都不是经过审批的名字。“如果要给一条道路命名,需要由开发商或当地街道办事处管理道路命名的街道办事处社会事务科向当地民政局区划地名办公室提交申请,然后层级审批。”

  王女士表示,道路命名需要符合全济南地区没有重名、谐音,并且符合当地人文地理环境等条件。道路命名只有经过市政府批复的,才是正规的。“这条路目前市民反映的两个名字,都是不标准的,应该取缔。”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实习生 张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