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是一项休闲运动,它让钓鱼爱好者享受到收获的愉悦。但一些人久而久之却有了“钓鱼瘾”,追求钓不完的鱼,寻不完的乐,钓了两个品种,还想钓三个品种,钓了江河,还想钓湖海,甚至朝思夜想、抛家舍业。作为休闲的钓鱼本没有错,但“玩物丧志”却值得警惕。

进入4月,沂河畔聚集着大量的钓鱼爱好者。进入4月,沂河畔聚集着大量的钓鱼爱好者。

  一套钓具过万元

  各种装备一应俱全

  春风一过,临沂沂河两岸柳绿花艳。熬过冬的大鱼小鱼亟需补充能量,这正是钓友摩拳擦掌的时节。在沂河城区河段,踏春的游人只要望向河岸,就有垂钓者的身影映入眼帘。

  记者看到,沂河西岸一个休闲广场的小水湾,百余米的河堤上一字排开大约20名垂钓者。他们脚下左右两边,摆放着各种型号、长短的鱼漂鱼线等物品。

  一位垂钓者刚钓上来一条巴掌大小的鲫鱼,他使用的是一根4.6米长、进口碳素布制作的中档钓鱼竿,市场价在400元左右。面对记者的询问,这位垂钓者平静地说:“一般吧,这边容易挂钩,还没舍得用好竿。”

  这位垂钓者所在位置头顶是柳枝,抬竿时鱼线容易被挂住,他身后的电动三轮车上放着全套钓具,手竿长度从2.7米到7.2米共有十多根,每个长度都是高、中档各有一套,再加上用来钓鲤鱼的抛竿和钓箱、鱼漂、配线等装备,他的这套渔具总价已经达到了一万多元。

  比起总价过万元的装备,沂河畔有的垂钓者只是手持一根玻璃钢材质的普通钓鱼竿,脚下只有几根备用鱼线,就连装鱼也是用塑料桶凑合。记者目测这样简单的一套装备花费在100元左右。

  “钓着鱼就行呗,小的时候用竹竿绑上尼龙线、鹅毛当鱼漂不是一样钓么?现在已经很好了。”垂钓者很满足地说。有风的天气里,鱼漂不易观察,所以鱼情并不好,钓友之间索性聊起了天,谈论着谁谁刚买了一根好鱼竿,放在地上和饵料被游客不注意一脚踩断;谁谁用几十块钱的地摊货钓上来过十几斤的鲤鱼,一下子就回了本。总之,垂钓者之间的话题总是离不开鱼和钓鱼的装备。

  有人拿钓鱼当比赛

  有人花钱钓“巨物”

  休闲广场岸边垂钓者的年龄大多在40岁以上。在河水下游一公里左右的一段景观桥上,多是年轻垂钓者在鏖战。这段景观桥无遮无挡,太阳晒得厉害,桥边有护栏,不利于安置钓箱椅座,大多数需要站起身手拿钓竿不歇息。尽管在这里垂钓是个体力活,但因为靠近主河道,鱼情要好于环境优越的岸边。

  或许是因为年龄存在差距,两处位置的垂钓氛围截然不同。同样是钓到中鱼,休闲广场那边的钓友们波澜不惊,甚至隔壁钓位的人都不转头看一眼。钓多钓少无所谓,垂钓是他们打发时光的好途径。景观桥上,尽管隔着二三十米,钓友之间也要呼喊一声:“第几条啦?这次换的是啥饵?”仿佛在进行一场角逐。

  除了免费的河边,需要花钱的垂钓园的生意也很红火。周末是垂钓园老板最开心的日子,西面八方钓瘾大又舍得花钱的钓友云集散落在这些城郊接合部的垂钓园内。对很多钓友来说,“不在乎”每人40元至50元的鱼票,只要塘内有大鱼就行。在专门提供20斤以上大鱼的“巨物池”内,只要“开竿”就是3小时,收费300元左右。

  垂钓园即钓友口中的“黑坑”,但这并不适合所有钓友。比起自然水域或养鱼塘内的鱼,这里的鱼更“滑”,对饵料东挑西拣,不对胃口不碰;吃饵小心谨慎,甚至能做到吃完饵鱼漂不动。即使是资深钓友,来到不熟悉的黑坑也可能空手而回。

  一位钓鱼爱好者向记者讲述了第一次到黑坑垂钓的经历。当时他花了50元买票,早饭后去、晚饭前回,中间试遍了带过去的各种饵料搭配,一条鱼也没钓到。临走收拾装具时,隔壁钓位的钓友拿出两条大鲫鱼扔了过来:“拿回去交差吧,空着手回去挨熊。”

  远赴两百公里外水库

  一钓就是几天几夜

  “能一直钓黑坑的都是瘾大还不差钱的。”记者熟识的一家垂钓园老板杨先生说,据他观察,钓黑坑的一般有两种人,一种是钓鱼上瘾时间不长,想到黑坑自我挑战、提高水平;另一种是有钱有时间,怎么尽兴怎么来。前者在生活中因为钓鱼耽误事、碰到挫折或洞察黑坑费钱后,会收手不干。

  杨先生说,他就见过一位干装修工作的钓友,经常正钓着鱼接到预约装修的电话,为了能继续钓鱼他就把活儿往后推,老是耽误正事,次数多了之后在业内口碑不好,挣不到钱,黑坑还一直花钱。最后一次见到他时,可能在电话里刚跟谁吵完架,他干脆把所有的鱼竿都折断扔进了鱼塘。

  这件事对杨先生触动也很大。从那次以后,夜间12点一过他不再允许钓友进入他的垂钓园,因为12点之后赶来的钓友基本都是刚下夜班。这些人用补觉的时间来过钓瘾,上班的时候肯定会不在状态。

  对于一些钓友来说,垂钓园里的“巨物”也无法满足他们。杨先生介绍,他所熟悉的钓友中,有人开车远赴200多公里外的水库,随车带上吃住补给,在水库边安营扎寨,一钓就是几天几夜。困了就支上钓大鱼的抛竿,再挂上咬钩提示的铃铛,在车上眯瞪一会儿,听到铃声跃起身摇轮收鱼。

  这样的故事记者也曾目睹。2015年初秋,记者在临沂一所驾校学车时,与上一位学员交接后,她没有下车离开,反而央求教练能不能在既定路线尽头拐个弯送她去找人。那是一个距离城区十几公里的湿地公园。原来四五天之前,她的父亲与好友在那里找了个钓位,搭帐篷连轴钓鱼。这位学员的母亲要求她当天务必把父亲劝回来。

  不同的鱼吃饵的习性不同,同一个位置天气变化鱼情也随之改变,要想有收获就需要垂钓者不住地专注观察、调整对策、总结经验。“确实有人‘钓鱼瘾’很大,不顾家庭和工作,不过还是理智的人多,极端例子不多见。”杨先生表示,钓鱼成瘾的人可能是骨子里喜欢挑战,当生活、工作中的经历不能超越他在钓鱼过程中感受到的挑战乐趣时,他就会更加热衷钓鱼。

  “凡事讲究适度,钓鱼极端成瘾不可取,一定要心态平和,否则可能会既耽误正事,也影响家庭和睦。”杨先生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