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德州的喻先生在济南开源大润雪铁龙4S店购买了一辆汽车,并交了包含首付在内的47800元,其中保险代办费为6741元。不过,后来他通过保险公司查询到4S店虽给其车辆买了保险,但保费只有4559元,因此质疑4S店多收了保险费。4月5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致电雪铁龙开源大润店,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店方并未回应。

刚开始购买的商业险保费只有2606元。刚开始购买的商业险保费只有2606元。

  承诺五种保险

  只买了四种

  湖南的喻先生目前在德州工作。为方便出行,他就想买一辆车,考虑到挂牌问题,打算直接来济南的4S店购买。“我在汽车之家看到这家4S店在搞促销,优惠力度挺大,就过来了。”喻先生说。

  3月17日,喻先生来到开源大润雪铁龙4S店,最终选择了一辆雪铁龙C4汽车。当他贷款交了26400元的三成首付后,销售人员告诉他,因车管所系统停机,要两天后才能提车。

  3月19日,喻先生再次来提车,他把购置税、手续费、保险费等交给了4S店,再加上首付款,一共交了47800元,其中代办保险费为6741元。当天,工作人员就帮他买了1250元的交强险,并告知他其余保险项目通过电子保单答复他。

  本以为4S店会按照约定购买保险,但4月20日时,当喻先生下载了保险公司APP查询后发现,4S店却只给他买了四种商业险,分别是机动车损失保险、第三者责任保险、三方险和不计免赔率,不但缺少了购车合同里约定的盗抢险,而且商业险保费只有2606元,远远未达到他交的保费金额。

  新车保险却被买成

  “次年投保”

  喻先生告诉记者,发现保单有问题后,他第一时间联系到雪铁龙4S店,通过协商,3月23日4S店在长安保险给他购买了盗抢险,保费为703元。“到这里为止,4S店收取6741元的保费,却只买了4559元的保险,其他保费都被4S点吃掉了。”喻先生认为。

  3月31日,喻先生又来到雪铁龙4S店找销售经理交涉。经过协商,店方答应4月1日买齐保险,并手写了一份协议。记者看到,协议上店方承诺追加自燃费、车上人员险、玻璃险、划痕险等保险项目,保额为6741元整,上下浮动100元以内。

  4月1日,雪铁龙4S店给喻先生发来一份新电子保单,显示除了之前的车损险等,4S店又追加购买了自燃险等,商业险保费为4644元,加上交强险和盗抢险,总保费达到6597元。

  喻先生对这一处理结果比较满意,但在他看电子保单时又发现,自己的车损险仅隔两天就从1143元涨到1726元,他拨打人保客服电话,被告知4S店第二份保单是第二年投保的。“我是新车,他们把新车头一年买保险改成买次年保险,还是上一年出过保的那种。”喻先生表示,次年投保不但贵了几百元,他还担心这种投保会对自己产生不利影响,但4S店至今未给任何解释。

  4月4日下午2点多,记者来到位于济齐路上的开源大润雪铁龙旗舰店。工作人员称,负责的苏经理不在。下午4点,记者致电苏经理,一名女性工作人员称苏经理还没回来,下午6点前会给记者答复,但截至下午6点记者未接到回电。

  4月5日上午,记者再次联系该店,一名工作人员称经理休班了,他会通知负责销售的有关领导。但直到7日记者发稿前,店方也未做出任何回应。

  延伸>>业内人士称4S店买的折扣险

  就汽车4S店保险费一事,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车主个人买保险是没有折扣的,而4S店与保险公司有合作,可以拿到低至7.5折的折扣价,所以4S店出单时给车主的是原价,自己则按折扣价从保险公司买,相当于挣了个折扣钱。“如果店方承诺的几种保险给你少买了,那是不对的,但只要保项没问题,车主别管他出单是多少钱,因为赔付的话还是按照之前的保额赔付,不会有影响。”

  那4S店拿到的折扣价为什么不能让新车客户享受呢?业内人士解释,这涉及系统的问题,只要是没挂牌刚注册的新车,在系统出单的时候会有权限审核,第一年是没法打折的。“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系统是死的,人是活的,要是能找到关系,还是能拿到折扣的。”该业内人士认为,4S店的做法没有问题,只是当初应该跟客户解释清楚,至于次年投保也对车没任何影响,出险的话保险公司会正常赔付、修车,和车本身没有关联,因此喻先生没必要担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 实习生 汪静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