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泰安市召开加强泰山石暨关闭取缔大型石头存放和交易场所工作宣传通报会专题会议,公布《关于关闭取缔大型石头存放和交易场所的通告》内容,根据《通告》内容,泰安市即将依法关闭取缔所有大型石头存放和交易场所。

  历代明君封禅泰山求国泰民安,老百姓登泰山朝圣求福寿安康。千百年来,上至天子贵胄,下到贩夫走卒,他们或立泰山石行封禅大典,或压泰山石乞子求福,或供泰山石膜拜神灵,或取泰山石为基作台,或以泰山石镇斋镇馆等,于是乎逐渐将对泰山的崇拜信仰与泰山石的鉴赏自然融合起来。稳如泰山、泰山北斗等典故谚语蕴含的泰山精神与泰山石宁折不弯、壁立千仞的高尚情操一起融入并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内容,激励着中华儿女为民族大业奋斗不息。久而久之,人们敬仰泰山,歌颂泰山石,并用泰山石寄托自己的祈望与希冀。

  泰山石产于泰山山脉周边的溪流山谷,其质地坚硬,基调沉稳、凝重、浑厚,多以渗透、半渗透的纹理画面而出现,以其美丽多变的纹理又以年代久远的风化外形而著名,泰山石以其古朴、苍劲、凝重的格调名扬海内外,又加上民间有泰山石能避邪、镇宅等传说,取稳如泰山,石来运转之意,近年来已成为炙手可热的风水石。泰山石中的“文字石”、“数字石”、“人物石”、“天文地理”、“山水景观”、“花鸟鱼虫”、“十二生肖”等,或凸或凹,或动或静,龙飞凤舞,千变万化,包罗万象,直接还原了大自然景观。

  泰山石是不可再生的宝贵的自然、文化和旅游资源,是无价之宝,一块几十吨的石头是经过上亿年冲洗形成的,特别是天然形成的原石,其价格更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的旺盛,泰山石盗采盗挖的现象屡禁不止,与泰山世界遗产、世界地质公园的身份格格不入。

  严禁盗采盗挖泰山石,保护泰山山体,这既是依法管理保护泰山的题中之义,也是对历史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百年大计。继泰山区域内全面禁采禁挖泰山石,取缔泰山周边道路山石交易摊点,规范泰山周边泰山石交易场所后,泰安再次重拳出击,在全市范围内关闭取缔所有大型石存放和交易场所,无异于“一锅端”,彻底铲除山石交易的生存土壤,彻底斩断山石盗采盗挖直至出售的利益链条,有利于保护泰山石资源。

(壹点号《风华齐鲁》出品,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九龙 图片来源于网络)(壹点号《风华齐鲁》出品,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九龙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