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4月2日讯(记者 李南楠 实习生 邹含倩) 2019年高考临近,专业报考日益成为备受学生、家长、老师关注的问题。日前,教育部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确定了同意设置的备案专业、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新增目录外专业点名单。记者了解到,此次烟台高校共新增备案9个本科专业。

  据了解,全国普通高校此次新增2072个本科专业,其中包括1831个新增备案专业和241个新增审批专业。新增备案专业指的是国家专业名录上有这个专业,但院校之前没有开设过,今年要新开设;新增审批专业指的是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国家专业名录外专业。

  本次烟台高校新增备案的9个本科专业,共涉及烟台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和生物制药2个专业、滨州医学院康复物理治疗1个专业、山东工商学院金融科技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2个专业、烟台南山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1个专业、烟台大学文经学院审计学1个专业、济南大学泉城学院酒店管理和机器人工程2个专业。其中滨州医学院是此次全国高校中唯一所获批康复物理治疗专业的高校。

  据了解,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机器人等专业新增数量多,占到了此次全国新增专业数的一半以上。有分析认为,这和当前AI人才紧缺、智能化趋势等因素密切相关。随着近年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各大高校也纷纷开设相关专业。

  从全国各大高校新增专业的数量来看,数量最多热度最高的当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全国共196所高校新增了该专业,其中包括北京林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天津大学、东北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重庆大学等。山东省有13所高校今年新增了该专业,其中就有山东工商学院,除此之外还有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体育学院等高校。

  除大数据专业外,此次新增专业名单中,人工智能类专业格外引人瞩目。统计显示,此次新增备案专业中,101所高校新增机器人工程专业;96所高校新增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50所高校新增智能制造专业。新增审批专业中,35所高校获批人工智能专业。

  此次新增机器人工程专业的101所高校中,山东省共有9所高校上榜,其中就有位于蓬莱的济南大学泉城学院,除此之外还有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济南大学、青岛理工大学、临沂大学等高校。

  96所新增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高校中,山东共有5所上榜,其中除了烟台大学外,还有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高校。烟台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隶属烟大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已形成了分布式人工智能、智能信息处理、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智能控制系统等多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35所新增人工智能专业的高校中,山东只有山东大学上榜。全国其他新增人工智能专业的高校,也普遍层次较高,比如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厦门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