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山东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评审中,青岛汉缆公司的海洋动态电缆顺利通过验收。这款海底动态脐带缆可以像生命线一样,将海上油气开采平台和水下3000米的油气生产系统连接起来。而此前,国内生产的产品还停留在300米水深范围以内。

  青岛汉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张涛表示:“之前在项目事实上全部采用的是进口设备,导致我们在海洋资源开采和利用上受制于国外的一些限制。导致我们现在有些资源开采发展缓慢。”

  海底环境复杂多变,对电缆产品的可靠性要求更高。汉缆公司研发团队的海洋动态电缆技术,完成了海洋工程脐带缆、动态缆、超高压光电复合海缆的结构设计分析等关键技术的攻关,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体系,并先后在斋堂岛潮汐发电、天津中海油阴极保护系统中投入使用,间接产业化成果达到4.7亿元。

  青岛汉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段伟喜:“通过这个项目研发,我们这个产品已经达到实用水深3000米工作环境下的应用, 打破了国外电缆垄断的现象。”

  瞄准世界海洋产业新业态和海洋领域的领军企业、领跑团队、顶尖人才、最新技术、高端产品,以青岛为龙头,山东海洋强省建设全面起势,2018年预计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达1.6万亿元,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五分之一。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在大力推进,眼下,长岛迎来了一批尊贵的客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斑海豹。随着这批海豹从辽东湾洄游到长岛,由国家农业农村部组织的斑海豹资源基础调查工作也全面展开。

  山东大学海洋学院教授祝茜告诉记者:“斑海豹位于食物链的最顶端,它是预示着一个海洋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一个指示物种,它的种群数量会直接关系到我们对海洋保护的一种程度,所以农业农村部对濒危物种这一块特别重视,制定了一个十年保护计划,而且长岛是其中之一。”

  长岛周边海域水深流急,鱼、虾、藻类丰富,是斑海豹理想的“加油站”,对此,长岛专门建立了庙岛群岛省级海豹自然保护区。这几年,随着长岛育保苗场拆除、岸滩整治修复等工程的实施,海洋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每年来此繁衍的斑海豹数量越来越多,停留时间也越来越长。

  长岛国家海洋公园管理处主任于国旭表示:“今年还准备加大斑海豹的管理和看护,一个是在所有岛屿聘请了40多个斑海豹的看护员,同时我们今年要投资200多万元,对斑海豹的核心区增加监控,警示标等看护设备,也要投资200多万元进行人工鱼礁投放,营造海底森林,满足斑海豹的觅食需要。”

  呵护海洋生态,山东沿海“湾长制”也逐陆续推开。同时,山东还对海洋生态红线划定实现优化,与陆地红线形成了全省生态保护红线海陆一张图。省生态环境厅日前又印发《山东省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18—2020年)》,到2020年,山东省海洋环境质量将实现整体改善,近岸水质稳中趋好、海洋生境和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海洋生态环境风险防范应对能力显著提升等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