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野湖沿湖史上最大规模的拆违行动启动后,不少人正期待着雪野湖的“新生”。拆违之后,如何把雪野湖打造成省内甚至全国旅游度假的一颗璀璨明珠?请听当地政府负责人怎么说。

  济南莱芜行政区划调整后,雪野湖成为不少市民的旅游度假目的地。在莱芜区雪野镇党委书记邹振儒看来,青山绿水是雪野湖的生命线。他说,雪野是生态栖息佳地,也是全天候旅游度假目的地。

  对于雪野的未来发展,当地早有了打算。今年将充分用好雪野的资源优势,聘请世界一流规划团队, 打造“山东硅谷”。同时,将打造3个特色小镇,其中航空运动休闲小镇和养生休闲度假小镇,是全国和省级特色小镇,规划中的齐鲁战国风情小镇也极具底蕴。

  “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绿化方面,我们将投资600万元,建设小镇路网,实施小镇绿化美化,完善小镇基础设施,培植青山,涵养绿水,建设生态雪野。”邹振儒说。

  据了解,2017年山东省政府将雪野湖列为省级60个示范特色小镇之一,定位为文化旅游、智慧健康小镇,规划打造全省旅游健康养生集聚地。

  “雪野湖水中有山,山中有水,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将休闲度假从城区延伸到乡村,从白天到晚上,打造一批高端、精品、特色的休闲度假产品,实现从单一的湖区观光产品向观光与休闲度假产品并重转型。”业内人士认为,雪野湖在加快旅游品质化发展的同时,景区在管理与服务也要进行提升,推动旅游交通、旅游标准化建设及旅游厕所革命等,基础配套设施要完善,让游客有更加贴心便捷的游玩体验。

  对于雪野湖周边的发展规划专家也给出了重要提醒: “雪野湖这么好的生态资源,如果搞旅游开发的话应该是一个很大的产业,发展旅游观光、水源项目、餐饮等空间很大。但是搞旅游开发必须得重视生态保护。”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王忠武强调,旅游开发必须严格保护生态环境。“此前雪野湖沿湖周围的违建,不仅危害整个生态系统同时也会影响旅游区的形象,拆违之后还耕还林,在生态基础上搞旅游开发会更好。”

  是呀,雪野湖拆违拆出了新起点,但新规划一定要经得起历史检验,莫要让现在看上去“高大上”的规划数年后又成为新的“违建”。

  齐鲁晚报《今日济南》封面编辑 翟恒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