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17时 ,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3月31日下午,扑火行动中,突发林火爆燃,30名扑火人员失联。4月1日晚,经全力搜救,30名失联扑火人员全部找到,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扑火人员牺牲。

  在这30位英雄中,有5名是山东籍,其中最小的一名来自临沂费县薛庄镇同庄村,2000年3月出生的徐鹏龙。

  春风拂过费县与临沂兰山交界的古城水库,如果不是这场远隔千里的山火,徐鹏龙的父母应该忙碌在水库旁他们的大棚里。

  热浪如夏的大棚内,甜瓜、西瓜已经蔓秧托花,授粉疏花的时节传来徐鹏龙逝去的噩耗,让这一切戛然而止。4月1日晚的那个通报电话过后,徐鹏龙的父母就像坠入无尽深渊,本能地呼喊着他们的儿子,对外界的劝慰几乎做不出任何有条理的反应。亲人问是谁给的通知,到底是真是假,他们理不出头绪也不作回答,只知道自己刚满19周岁的儿子没了。

  初中毕业后,徐鹏龙找到费县薛庄镇同庄村党支部书记庄文现说了他想当兵,到部队锻炼的想法。庄文现对这个有上进心的后生早有好感,他听父母的话、待人有礼貌,是个当兵的好苗子。

  如同那些逝去的临沂籍战友一样,徐鹏龙入伍乃至转隶后没有休假回来看看。原部队整体转隶时,他和战友都有机会选择退役,已熟识消防工作的他希望留下来接着干。他的家庭并不太富裕,家里也没有为他备下结婚的新房或是进城买套楼房,他希望靠自己的拼搏让人生有更多的收获和精彩。

  村邻们痛惜年轻生命的逝去,担忧他的父母在余生要忍受怎样的煎熬。徐鹏龙的父母远赴四川料理后事之后,村里安排人替他们照看那几座大棚,希望尽自己的力量让他们度过这段煎熬的日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