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玉沟遗址位于济宁市泗水县金庄镇北玉沟村东500米,台地遗址,面积8000平方米。2013年12月13日由泗水县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2017年,泗水县一公司投资建设“双创”产业孵化基地项目。该项目位于泗水县经济开发区内,泉济路以南,圣和路以东,水泉庄以北,圣诚路以西,占地约169亩,与北玉沟遗址存在一定程度的叠压。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山东省文物保护条例》的相关要求,泗水县文广新局于2017年8月委托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进行考古勘探。通过考古勘探,确认泗水县“双创”产业孵化基地项目工程用地受委托区域存在汉代墓葬。该用地区域内建设厂房、办公楼及配套设施不可避免会对古代墓葬造成破坏,因此泗水县向省文物局申请对勘探确认的12座汉代墓葬进行考古。

  2018年,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泗水北玉沟遗址东部边缘工程占压区范围内进行了考古发掘。共完成发掘面积1300平方米,清理墓葬93座。其中以汉墓最为重要,有土坑墓及石椁墓两类,出有陶器、铜器、铁器、石器等近100余件套。陶器以鼎、盒、壶、盘、匜、罐等器类为主,或者缺其中一两种。其他随葬品还有铜钱、铁剑、铁环首刀、石琀、石塞及石蝉等。遗址内墓葬分布较为密集,时代上有一定延续性,从西汉中期至东汉初。

  从墓葬形制及随葬品分析,此处应是一处汉代普通平民墓地。通过本次发掘,进一步丰富了北玉沟遗址文化内涵,也为了解和认识汉代当地人的物质文化及精神生活提供了十分重要资料。

(壹点号《风华齐鲁》出品,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九龙)(壹点号《风华齐鲁》出品,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九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