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是第二十七届“世界水日”。山东是水资源短缺的省份,只占全国水资源的1%,耕地却占全国6%。虽然常说水是生命之源,但你真懂山东水资源的大盘子吗?黄河作为“母亲河”,对山东来说到底有多重要?这些年,山东的用水情况有哪些新变化?

  鲁西南和鲁北

  用黄河水较多

  黄河在之前因水患而被看作是祸害,现在,她是山东名副其实的“母亲河”。据山东省水利厅发布的数据,近年来,我省的水资源总量在220亿立方米上下,占全国1%,每年总供水量在200亿立方米左右。而近十年,我省年均引用黄河水量约67亿立方米,引黄水量已占全省总供水量的30%以上。也就是说,山东每年用的水,1/3来自黄河。在全省16个市中,黄河干流水资源已输送至13个市近100个县(市区)。

  “济南共有11座引水涵闸,其中两座不常用,现在已经提起了8座,引水冬灌、春灌。今年已经实现1.639亿立方米的调水量。” 3月22日上午,济南黄河河务局防汛办公室副主任韩亚娟正在黄河边参加清理垃圾的志愿活动,她介绍,尚在春节期间就有人要求开闸放水。

  山东引来的黄河水多数用于农业灌溉。山东黄河河务局供水局办公室主任高博文介绍,鲁西南和鲁北用黄河水较多,如农业大市菏泽、德州等。其中,德州引水更是超过了10亿立

  方米。

  目前,我省有引黄灌区67处,有效灌溉面积达3261.8万亩,其中设计灌溉面积超过30万亩的大型灌区就有37处。每年3~6月份是我省农业灌溉高峰期,此时段用水量占全省全年引

  黄用水总量的60%以上。

  济南的生活用水

  八成是黄河水

  济南这些年一直受益于黄河水。根据“八七”分水方案(即国务院于1987年批准的《黄河可供水量分配方案》),济南的指标为5.68亿立方米,并根据上游水库“丰增枯减”原则

  进行调度,今年济南的指标是6.91亿立方米。

  那么,引来的黄河水都去了哪里?

  仅就灌区来说,黄河沿线315万亩农田需要用黄河水灌溉。韩亚娟介绍,城市生活用水更是离不开黄河。济南城区每天的用水量在100万立方米左右,多来自玉清湖水库和鹊山水库,这两座水库用的都是黄河水。春天用水较少,这两座水库共供水在75或76万立方米左右,夏天时能达到80多万立方米。也就是说,济南人的生活用水约八成用的是黄河水。

3月22日上午,世界水日当天,来自省市多个部门的志愿者在黄河边捡拾垃圾。3月22日上午,世界水日当天,来自省市多个部门的志愿者在黄河边捡拾垃圾。

  现在社会对生态环境越来越重视,近年济南黄河用水出现了新变化。2019年,山东黄河河务局专门给济南3400万的生态用水指标,不占6.9亿立方米的大盘子。“主要用于小清河补源,也会用于平阴玫瑰湖湿地、章丘白云湖的补源。引黄用水有严格的管理规定,这是第一年给生态用水指标。”韩亚娟说,现在正在制定引水方案,到今年6月底前用完。

  另外一个变化是非农业用水开始增多。2016年,非农业用水和农业用水之间的差距开始缩小,2017年超越,2018年保持了超越的数据。这也侧面说明,近年济南的城市发展速度很

  快。

  延伸阅读

  黄河已连续19年不断流

  由于沿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引水无序,黄河下游于1972年开始出现断流。据统计,上世纪七十年代断流14次,八十年代断流15次,九十年代断流60次,其中1997年黄河断流时间

  最长,达226天。黄河断流给下游,特别是山东工农业生产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对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农业灌溉、生态环境及河道防洪都造成了严重影响。

  为统筹解决黄河流域水资源问题,1987年国务院批复“八七分水方案”,山东省每年分水指标70亿立方米,其中干流65.03亿立方米、支流4.97亿立方米,为相关11省(区)最多。

  水利部及黄委根据每年可供分配水量,按照同比例“丰增枯减”的原则,分配沿黄各省(区)及相关地区年度控制指标。为进一步加强管理,1999年国家授权黄委对黄河水资源进

  行统一调度。目前,我省黄河河段已实现连续19年不断流。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师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