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捐患者写给邹大智的信。 王天宏 摄受捐患者写给邹大智的信。 王天宏 摄

  中新网长沙3月20日电(通讯员 邹敏 记者 徐志雄)“我只是想挽救一条生命。”3月20日下午,在回广州实习的高铁上,23岁的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大四学生邹大智,和记者聊起回到长沙捐献造血干细胞一事,用短信如是回复到。

  3月19日,为挽救一位白血病患者,作为志愿者的邹大智在接到求援电话后,从广州赶到位于长沙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这是他第五次献血,也是第二次为挽救同一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邹大智的老家在广东,2015年考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大一军训刚结束时,看到校园里的流动献血车,他第一次尝试捐献了300毫升全血。半年后,他再次踏上校园流动献血车,在捐献全血的同时,填写了《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捐献同意书》,留下一份样本,正式加入中华骨髓库。

  2017年寒假,在老家准备过春节的邹大智,接到湖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的电话,他与广西南宁的一位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希望他能进一步配型。尽管当时奶奶和母亲因担心捐献造血干细胞会影响健康而一致反对,但在父亲的支持下,邹大智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

  2017年4月27日,邹大智顺利完成了200毫升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捐献,成功挽救了南宁的那位患者。为了感谢他,南宁的患者特意托前来长沙接收造血干细胞的工作人员带来一张贺卡,上面写满了对邹大智的祝福。

  “这张贺卡我现在还珍藏着,也许这就是缘分,祝福南宁的那位姐姐早日康复。”邹大智说,这张贺卡给了他莫大的鼓励,他希望自己能向雷锋一样,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帮助更多的人。

  时隔两年,邹大智即将大学毕业。正当他在实习岗位上奋斗时,湖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再次拨通了他的电话,之前广西的那位病人病情出现反复,恳请他再度伸出援手,帮助其渡过生命的难关。

  “听到这个消息,我心里不是很好过。”邹大智说,他为那位姐姐的病情感到沮丧,但幸运的是,自己还能够帮助到她。

  “没想到这个小伙子很快就答应了,我们很感动也非常佩服他。”从南宁赶来长沙的刘医生,是受捐患者的主管医生。据她介绍,受捐者罹患急性白血病已近三年,“是一位非常热爱生活的姑娘”。两年前,邹大智捐献的造血干细胞使她重获新生。几个月前,患者病情复发,她十分沮丧,一度离院放弃治疗。为了尽可能挽救患者,医生抱着试试看的想法,通过湖南省红十字会联系上邹大智,希望他能再次为患者带来新生。

  19日下午,刘医生顺利踏上飞往南宁的航班。临行前,她拿出一封患者的信给邹大智,上面写着:“根据捐赠细则条款,我们不能够见面,也不可以有联系方式,但两次捐赠已然成为我们之间的‘纽带’,让我成为另一个“你”……从今天开始我们就是一家人,一家人就要齐齐整整,健健康康的……希望你今后一切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