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3月21日讯 今天爱出题的小编上线了,

  这次是个字谜。

  “俄罗斯掉了一颗螺丝。(打一字)”

  答案很简单就是——俄

  在济南市平阴县玫瑰镇的俄庄村,

  人人都知道这个字谜的谜底。

  因为“俄”就是村子里很多村民的姓氏。

  虽然字谜里有俄罗斯,可俄姓人是地地道道的汉族人,据传还是女娲的后人。女娲是中国上古神话里的创世女神,又叫俄祖。为了纪念女娲,她的后人就以俄祖当姓,这才有了这个非常古老的姓。

  传说虽如此,可俄族人的家谱里并没有这么久远的记载。在家谱里,最早的记载是在明朝洪武年间。那时,俄族人的祖先从现在的烟台迁徙到平阴县西边定居下来,从此之后村子就叫俄庄。

  现在的俄庄村,住着三百多口姓俄的村民,俄姓族人繁衍到现在,已经有二十多代人了。

  在全国俄族人的心里,平阴县的这个俄庄村地位不一般。随着通讯技术的发展,全国其他地方的俄姓族人,先后和俄庄村的俄姓族人取得了联系。通过交流,俄姓族人发现:东北三省、内蒙古、新疆的俄姓人确定是从平阴的俄庄村出去的;而甘肃庆阳和山西的俄族人不确定,不过他们的族谱没有俄庄村的年代久。于是,现阶段,全国的俄姓族人暂时有一个共识:

  平阴俄庄村,可能是全国很多俄姓家族的老家!

  2018年公安部根据全国姓氏登记统计,全国姓俄的人大概2万人,姓氏排名在622位。俄姓本来就稀少,能找到老家,这让其他地方的俄姓族人都很高兴。

  俄庄村的俄氏祠堂年久失修,已经很是破败了。俄家人商量着,要把祠堂翻修翻修,让外地族人再来祭祖时,能见到焕然一新的俄氏祠堂!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拉呱》报道据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拉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