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方工作人员前来千佛山医院接收造血干细胞。新加坡方工作人员前来千佛山医院接收造血干细胞。

  20日,《生活日报》刊发《济南小伙“跨洋”捐造血干细胞生命种子今天送达新加坡》后,市民纷纷为34岁的捐献者高翔宇点赞。20日上午8点,新加坡受捐者方派出红十字会志愿者来到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接收高翔宇的造血干细胞,并将之带回新加坡,21日凌晨1点,高翔宇的血液将被输送到受捐者体内。

  同时,记者在济南市红十字会获悉,每次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迹报道后的几天内,想要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咨询电话都会较为集中,达到一个小高峰。一直以来,中华骨髓库进一步发展都面临着失联和反悔两大难题,但是随着对已入库志愿者回访和对新入库志愿者提高质量,济南市的中华骨髓库志愿者越来越稳定,主动要求入库的比例越来越高,去年已经达到了6成。

  济南“生命火种”踏上征程

  3月20日早上8:00,济南小伙高翔宇采集的造血干细胞由医院方面转交给新加坡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信息核对、填写表格、贴上标签、装入保温箱……不到半小时时间,高翔宇的造血干细胞就被交接完成。

  新加坡方面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即刻启程,下午一点在北京乘坐飞机飞回新加坡,并在当晚到达。3月21日凌晨一点钟新加坡医院方面将会进行造血干细胞的移植。

  当天上午,高翔宇也来到了千佛山医院。“主要是想看看自己的血能起到什么作用。”他说他的心情非常复杂,希望自己的血液能早点到达受捐者所在的医院,早点输入到对方体内,也希望对方不产生排异反应,早日康复。

  高翔宇说,19日进行了造血干细胞采集,对身体并没有什么影响,“大家今天看我的状态就能看出来,虽然略微有点虚弱,但其实并没有影响我的身体。”后期,他会和大家分享自己身体变化的感受。

  志愿者主动加入比例高达六成

  据济南市红十字会捐献工作负责人周蔚介绍,像高翔宇一样的志愿者不在少数,济南市红十字会自2005年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至今,累积的志愿者数量越来越多。“打牢基础,进入良性发展轨道”是济南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的一大特点。近两年,济南市红十字会每年采集人数约千例。然而,一直以来,中华骨髓库进一步发展都面临着失联和反悔两大难题。为此,济南市红十字会近两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进行回访。

  “从加入骨髓库到最终捐献成功,要经历数个阶段。等待配型这一段时间是几年至几十年,其中很少人能实现捐献的愿望。”周蔚表示,失联也属于正常现象,尤其是如2001年、2002年这种早年间加入骨髓库的志愿者。因为那时手机不普及,很多志愿者登记的联系方式还都是固定电话,当这部分志愿者更换联系方式时,可能由于时间较长而忘记了通知红十字会,导致失联率较高。

  为此,济南市红十字会通过联系他们留下的工作单位联系方式、家属联系方式、QQ等进行二次联系,只有当所有联系方式都联系不到了,才将其定义为“失联”志愿者。

  周蔚表示,除了对于以往入库志愿者进行回访外,还对新入库志愿者提高入库质量。“首先是加强宣传,让大家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入库只是第一步,不像献血,一次性就完成,先让大家有这个理念上的了解。”她说,在入库采集时,山东省严格要求按照7天的“静思期”制度。志愿者利用这一周时间确定后,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再次确认其是否同意,之后才会把个人数据真正计入有效数据。周蔚强调,中华骨髓库志愿者入库工作任重而道远,因为从入库到配型期间很可能要经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把入库的质量把好关,才能慢慢见成效。”如今,随着志愿者累计数增加,每年通过理念宣传、事迹带动,主动要求入库的比例越来越多了,去年济南市已经达到了6成。

  (生活日报记者 董昊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