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3月20日讯 昨天上午,来自济南高新区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高翔宇躺在血液科病房里,格外安静。经过一周的动员剂注射,他迎来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一刻。经过近4个小时的采集,高翔宇身体里分离出的造血干细胞被送往新加坡。完成了这份跨越国界的大爱传递,高翔宇也成为济南市第73例造干捐献志愿者,同时也是今年首例涉外捐献者。

高翔宇完成跨国捐献 记者 于娜 摄高翔宇完成跨国捐献 记者 于娜 摄

  “和平年代,工作在一个平凡的岗位,能够给人以生命希望,这何其幸运。”捐献者高翔宇,今年35岁。2015年在无偿献血时加入中华骨髓库。去年年底,他接到济南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工作人员恭喜他“中了国际大奖”——与一名外国血液病患者HLA初配相合。高翔宇感到既惊愕又欣喜,当机立断答应捐献。

  “当时就想如果能捐献我一定义无反顾,这份信念无比坚定,从未动摇过,没想到机会真的来了。”高翔宇第一时间将这个消息告诉了家人。捐献当天,高翔宇的妈妈一直陪着儿子,她的眼中,儿子一直是一个乐于助人的阳光男孩,而高翔宇却说这点是受到家庭影响,“我第一次见人献血就是我妈妈,她还资助贫困大学生,这么多年她一直是我的榜样。”

  据济南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因为高翔宇是涉外捐献,检测程序很繁琐,需要把血样寄往国外,高分体检等每次需要空腹抽取十几管血样,单是医院就跑了四五趟,对此高翔宇毫无怨言,都是积极配合。“刚开始知道和国外患者配型成功,以为要自己去捐献,我就打算路费自己出,包括入院住宿,都可以自己解决,为患者省些费用。后来我才了解了流程。”

  “不管患者来自哪个国家,不管多大年纪,他都是想活着,而能让他活下去就应该献。”高翔宇说他能做的只是给患者一个生的机会,“我知道对方3月8日刚过了40岁生日,真心希望这个远方的大哥能早日康复。”

  高翔宇的爱心善举也影响到了身边人,捐献当天,两名前来探望的同事都采样入库成为了志愿者。也是在当天,得知医院一名十多岁白血病患儿病情反复,而他的父亲要靠在工地打工支付医药费,高翔宇当即决定捐出5000元,“不管通过何种方式,我都愿意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给人希望我也很欣慰。”(据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