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时节,已有“赶早”的香椿上市,目前市面上的香椿大多是温室里长大的娇客,价格也跟着傲娇起来,价格每斤25元到32元不等。香椿大量上市,估计还要半个月左右,那时候本地的香椿上市,价格将会回落。

  3月20日记者走访滨州的多家菜市场发现大部分蔬菜菜价相比之前走整体下滑趋向。黄瓜2.99元/斤,香菜4.99元/斤。菠菜每斤1元到两元不等。只有提早上市的香椿芽价格不菲,每斤的价格在25到32元左右,是名副其实的贵族菜。

  滨城区为民农贸菜市场菜商陈女士告诉记者:“现在这个时候正是香椿头茬,是最好吃的时候,目前消费者购买香椿芽主要是尝鲜,一般只买几两回去拌个凉菜,多的也不超过半斤”。陈女士说,香椿芽上市季节性非常强,这几天气温在20度左右,几天就会发芽长高。一般来说芽高10至15厘米的头茬顶芽最好,能卖上价格,过几天长完头茬再加上本地香椿上市,香椿价格会越来越低。

  由于香椿上市价太高,菜商们喊价时避高就低,只报一两香椿芽的价格;或是捆绑时拆大绑小,将椿芽绑成二三两或半斤左右出售。捆成差不多手腕粗的一小把,每小把也有个半斤左右,一小把的香椿就要10块钱左右。

  据了解,香椿因为含有黄酮类、皂甙等多种成分,有清热、解毒、降血脂、降血糖等有益的辅助作用,特别是对三高人群来说,降低血脂和血糖后,就能起到一定防中风功能。但这并不意味只靠香椿就能缓解三高症状,只是它有一定作用。

  虽说香椿营养丰富,也兼具药用作用,但并不是多多益善,也并非人人都适宜食用。此外,市面上的芹菜和苦瓜跟香椿一样,也有着清热解毒、降血脂和降血糖功效,因此,市民不必跟风购买,而应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酌情选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崔凯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