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纱照是不少人结婚的必选项,而济南市民王先生始料未及的是,他与女友已经交了婚纱照3899元全款,却因分手而无法拍了。令他心情更糟糕的是,婚纱照还没定下拍摄时间,就已经无法退钱了。完美新娘的工作人员表示,预约合同和收据上写明了定金和所交款项不退。历下区市场监管局消保科工作人员说,如果合同约定为定金,商家可以不退款,但市场监管所可以帮助双方协商解决。

  王先生去年11月底交了婚纱照全款,因分手不能拍,因“定金”不退而遇退款难。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摄

  婚纱照拍不了了

  想退钱却不行

  王先生整个3月因婚纱照而头疼不已。去年11月他与女友在经十路16262号完美新娘婚纱店交了3899元全款,准备在今年春天拍婚纱照,但2月底却因和女友分手而无法拍摄。他拿出婚纱照的交款收据发现,收据上写着“本定单一年有效,所交费用及定金概不退还,定单不得转换他人使用”。王先生说,他在11月底到店里时,工作人员介绍完后,自己就付款了。期间工作人员给了一份客户预约合同签字。

  “当时没有说钱交了就不能退,我们也主要看了一下套餐,也没有注意下面写的条款。”王先生说,因为还是冬天自己当时没有约拍摄时间,准备之后再约春天拍摄。在付款之后,店里的销售人员才在收据上上述句子下划了一条横线,提醒他一年有效、不能换人、不能退钱。

  “如果真按上面说的来,那我这3899元是不是就打水漂了。”王先生说,他在微信联系店内的张经理,告知情况后,对方表示定单的有效期可以变为长期有效,等找了女友后拍婚纱照再联系她。“我说家里想要退钱,但她说合同上说了,交的钱不能退。”

  王先生说,自己无奈之下只得妥协,但和家人商量后他很担心:自己至少一两年甚至三年左右都不能拍摄,万一婚纱店悄无声息的关店了,自己的钱也没有保障。“还是想要退钱。”王先生说,因为自己心情低落,家人也帮自己与婚纱店协商,但是婚纱店还是不同意退钱。

  婚纱店称合同明确不能退钱

  “我们交的是全款,不能简单说是定金。而且交全款的时候,我们也没有约时间,对婚纱店来说也没有一点损失,为什么这个钱就不能退呢?”王先生的家人说,自己与张经理沟通过好几次,但对方不愿退钱。“退钱是因我们而起,我们可以赔偿200元,但说钱全都不退了我们没法接受。”王先生的家人说,店内一直说再开会商量。15日记者再次询问时,王先生的家人称,店里给出的退款方案是只退50%的钱。“退的钱太少了,我们也接受不了。”

  完美婚纱店的张经理表示,这位男士确实在去年11月底时交了婚纱照的全款。在付费的单据上,也写明了定金和所交款项不能退钱。“当时他们问了说万一有什么情况不能拍怎么办。我说到时候再找我就行。”

  张经理说,得知王先生的情况后,已经表明可以变为长期有效和换人,这可以让王先生在没有损失的情况下,继续履行合同,但自己并没有权限退款。“王先生的家人强烈要求退款,但是我们基本没有退款的先例。”张经理说,唯独的一次退款是因为拍照一方去世,最终扣了20%的手续费后退的钱。“那是极其特殊的情况,这次的情况不一样。”此外,王先生和女友到店后也领取了一份到店礼,有情侣对戒和一些代金券。

  有婚纱店并不将全款作为定金

  记者注意到,王先生的预约合同上写着预约时间为2018年11月29日即到店时间,但合同的没有拍照日是空白,所付的3899元则写着总定金。

  在还未预约拍摄时间就交全款并约定为定金,这样的缴费方式是否是业内常规做法?记者以定婚纱照的身份随机咨询了济南市内的两个婚纱店。这两家婚纱店均在团购网站有团购套餐,其中维恋婚纱摄影表示,在团购网站上团购不算最终确定,随时可以在团购平台退款。预约拍摄时间,则需要交定金,定金并不一定是交全款,交二三百元或30%都可以,这部分定金是不退的,在5年内都可以约时间,这期间不用支付全款,拍摄当天支付剩余款项就可以。

  海派婚纱摄影店的交费方式类似,店员表示定金的作用是约定拍摄时间,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交99元到30%不等,定金不退,剩余的款项可以在约时间后到拍照前交齐。

  “定金”可以不退双方还得协商

  历下区市场监管局消保科的工作人员表示,在合同上出现了“定金”二字,根据《合同法》的规定,当合同正常履行时,定金充作价款。而合同不能正常履行时,定金则作为罚则。如果付定金的一方违约,定金无权收回,如果是收定金的一方违约,收定金的一方就要双倍返还。“如果一定要退款,需要双方自行协商。市场监管所的工作人员可以协助。”

  北京盈科(济南)律师事务所刑民交叉部主任孟宪强提醒,确定预约合同时,一定要看清所付的是“定金”还是“订金”,如果是“定金”商家有权不退钱,如果是“订金”就应该退还。

  在看到“定金”时,一定不要着急付款,可以约定违约条款,一旦付款了,就视为双方已经达成了约定。“合同法承认‘定金’,所以不能说是霸王条款。‘定金’对约定的一件事情双方都有约束,如果商家无法履行约定,要双倍返还定金。这里面定金付的多,一旦出现合同无法履行,双方可能出现的损失也会更大,所以一定要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再付款。”孟宪强提醒,春季不少情侣将会拍婚纱照,付款时一定要注意“定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