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季,除了美美的赏花拍花,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事儿,发朋友圈可千万别搞错了花的名字,冲着一堆杏花“可爱深红爱浅红”那就尴尬了。这时,可别忘了找景区的科普树牌来帮忙,不过,18日记者探访济南各大景区时发现,不少树木“身份证”丢失,令赏花游客摸不着北。同时,紧靠一张“身份证”来认花似乎已有些落后,各个景区又是如何各出奇招的呢?

百花公园的提示牌主要以道路引导为主,科普树牌相对较少。记者 张淑芬摄百花公园的提示牌主要以道路引导为主,科普树牌相对较少。记者 张淑芬摄

  千佛山景区在各个入口处设立了赏花指南,达到游览科普的目的。记者 张淑芬 通讯员 胡春媛摄

  尴尬:

  周末想带孩子认认花,却遇尴尬一幕

  刚刚过去的周末,家住南城的张大爷带孙子去泉城公园游玩,“不少花开了,带他认识认识各种花。”去之前他想的非常完美,他记得泉城公园的树上大都悬挂着科普牌,相当于树的“身份证”,上面标识着树的名称、品种等,只要凭树牌讲解讲解就行。不过,令他尴尬的是,如今好多树牌找不到了,本想教孩子认认花,可是没有树牌就变得不自信,“不敢张嘴,怕教错了。”

  也许有人会问,现在科技那么发达,想知道什么花手机扫一扫就行,科普树牌还那么重要么?其实不然,对于很多不会使用智能机的老年人以及不便于使用手机的中小学生来说,科普树牌依然具有重要的作用。记者在百花公园探访时,就看到一名女性游客在碧桃的科普树牌前认真查看,并将上面的知识记到随身携带的本子上。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科普树牌丢失可不仅仅是泉城公园的个例,不少景区都遇到了这一尴尬事儿。在百花公园内,记者看到除了美人梅、碧桃等花木拥有科普树牌,大部分的花木均没有科普树牌,而且各种科普牌的样式、外观等也不是特别统一。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内,也有游客将梅花认成桃花的尴尬遭遇,如果当时树上有科普树牌的话可能就不会如此“傻傻分不清楚”了。千佛山风景区内,景区宣传科科长胡春媛告诉记者,挂在树上的小蓝牌每年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目前桃园里蓝色的小牌已经存量不多,“里面有山桃、碧桃、瑞仙桃等各种桃树品种,如果不分清楚,可能导致游客认识不准确”。

  同时,也有市民表示有些园子虽然挂了树牌,但标识不够精细化,“琼花和绣球是十分相近的两个品种,但不少景区却将两者统称为木本绣球,其实琼花是十分珍贵的,建议景区将琼花单独标示出来,让济南市民知道在济南也有琼花。”

  千佛山景区内的碧桃科普牌,据悉,千佛山桃园内山桃、碧桃、瑞仙桃等树种丰富,因此每一种桃树都进行了标示。记者 张淑芬 通讯员 胡春媛摄

  原因:

  景区无奈,每年都会补充,但每年都丢

  说到科普树牌丢失不见的情况,景区也有话要说。泉城公园院长助理王世龙告诉记者,“有的市民游览时会随意摘下,有的是冬季修剪树枝时随树枝被剪掉清理。”同时,景区每年都会重新栽植花木,还没来得及挂上树牌。值得肯定的是,公园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我们上周就已经开会研究,要重新统一规划制作新树牌。”

  百花公园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园是公益性质,没有财政收入,悬挂树牌需要财政拨款,因此仅将一部分游客不熟悉的花木悬挂了树牌,而景区将大部分财政支出都用在了修补绿化上,“每年赏花季很多游客践踏草坪,我们安装三层篱笆,悬挂温馨提示牌效果均不明显,只能大面积重新修补栽植。”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新闻发言人聂晶告诉记者,2017年,整个景区用亚克力和铝合金材料重新制作统一树牌5000余个,主要覆盖主游路和重要树种,上面有二维码可以关联百度百科介绍。为了保护树木,他们还将铁丝悬挂改为弹簧固定,“对于缺损的标牌我们会及时补充,完善。”

  在树牌规范化上,千佛山风景区做的也不错,景区在申报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时,根据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标准设立了很多的树木科普牌,分深蓝色、浅蓝色、棕色、浅黄色等几种,深蓝牌上有花的样子和名字,主要悬挂在开花的树上,浅蓝色和浅黄色上牌不仅有花的名字还有二维码,可以扫码扩展很多知识,棕色牌比较大,立在地上,标示着地面各种绿植的名字及科普介绍。

  她介绍,“那些挂在树枝上的小牌每年都会因风吹日晒等外部原因导致破损丢失,景区会定期维护更新。”据悉,因桃园的小蓝牌丢失比较多,景区目前正在积极赶制新的一批。

  而针对市民提出的琼花、绣球之区别,相关景区负责人也表示,“我们会跟技术部门的工作人员沟通,对各种花木进行更详细准确的区分。”

千佛山景区内,地上的绿植进行了科普标示。记者 张淑芬 通讯员 胡春媛摄千佛山景区内,地上的绿植进行了科普标示。记者 张淑芬 通讯员 胡春媛摄
百花公园内,一位女性游客面对着碧桃树牌,不时做着笔记。记者 张淑芬摄百花公园内,一位女性游客面对着碧桃树牌,不时做着笔记。记者 张淑芬摄

  突破:

  志愿者引导+赏花地图,趣味科普走起来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为了让更多游客了解各种花的知识,各景区也是在努力想办法,除了尽快将科普树牌补充齐备,也会通过别样的趣味活动让游客主动去探寻“花”的秘密。

  泉城公园园长助理王世龙介绍,今年恰逢泉城公园成立30周年,园方将在园区举办以“大地回春”为主题的图文科普展览,“将各种花景照片和其植物学特征相结合,再搭配上以其为主题的古诗词,让游客们在诗情画意中领略春天之美。”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更是时尚与潮流并进,与济南知名五星级大酒店联合推出了“拍花送大餐”活动,只要游客根据活动要求拍摄景区春景图并按要求发布到微博,就有机会获得五星级酒店自助餐券及精品住宿房等奖品。“我们通过这个活动意求让游客们主动来探知春天,了解春天,达到花类科普的目的。”景区发言人聂晶介绍,届时景区将设立活动参与标牌,现场发放赏花地图和志愿咨询服务等。

  莫负春日好时光,千佛山邀您来赏花。为让游客更准确更精确的赏到各色花儿,景区在各主要入口处设立赏花指南,上面标示了各种花的彩色图片、名称、分布区域、生长特色等,十分详尽,景区导游在引领游客游览时,也会对各种花进行科普讲解。

  同时,胡春媛介绍,景区在植物分布就充分考虑到了科普功能,比如桃园、梨园、瀛芳园、丁香路、连翘路、金银路、紫薇路、蜡梅园等,这些植物专类园,或者以植物景观命名的道路,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植物科普。

  记者在采访中也看到,目前玉兰经风开始凋谢,连翘花开成海,李、樱各露芳华,海棠亦含苞待放,美丽的春天继续走起来。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