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超市内香椿明码标价。一超市内香椿明码标价。

  齐鲁晚报3月18日讯(记者 贺莹莹) 三月一到,一大批春季限定的“时蔬”陆续上市,17日,记者走访市区商超及便民市场了解到,目前,像荠菜、苜蓿、面条菜等野菜已经开始陆续上市,随着市民养生观念的加深,野菜已经加入“贵族菜”行列。尤其是“物以稀为贵”的香椿刚上市的价格更是遥遥领先,不少网友调侃称“香椿自由”已取代“车厘子自由”成新一代的“炫富标志”。

  近日,有人在网上做了一个换算表:1斤香椿的价格等于39只小龙虾、10只鲍鱼、1只波士顿龙虾。17日,记者走访市区超市了解到,目前香椿芽的价格约在每斤20元,而电商平台上最贵也不过30元每斤,并没有网上形容的如此夸张,但相比其他蔬菜价格确实遥遥领先。

  “香椿每年只能收一次,‘物以稀为贵’,一般过了谷雨节气就不能再吃了,价格贵些也是常理。”一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刚上市时是最贵的,品质也是最好的,后来价格会慢慢降下去,估计跟往年价格也差不多。“其实,就往年供需和价格走势情况来看,受气温差异影响,一些地方的香椿发芽早、先上市,价格自然贵些。而等到旺季时候,香椿大量上市,供应跟上,价格就会降低。”

  在东地路市场,记者看到商家把香椿成捆地包装,按两售卖。“香椿一天一个价,最贵的时候能卖到40-50元每斤,现在跌了一半多。”老板徐先生称,最开始由于价格贵不敢轻易进货,都是老顾客提前一天预订,第二天一早再去批发进货。

  不只香椿是“贵族菜”,现在正值野菜上市的时节,记者看到,不少超市专门设置了“野菜专区”供顾客选择,有面条菜、苜蓿、荠菜等,“现在人们都注重养生,爱吃野菜的人还挺多的,像我家闺女就爱吃荠菜馅的饺子。”市民王女士说,不少野菜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每年都会买些尝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