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首次成功跻身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前五,北京、上海落榜!

  “城市幸福感”是指市民对所在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安定感、满足感,以及外界人群的向往度、赞誉度。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是以市民的幸福感指数为评选标准的活动,国家统计局与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经济生活大调查》评选和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主办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大调查》评选最具影响力。

  No.1厦门

  别称鹭岛,简称鹭,福建省省辖市,副省级市,计划单列市,是国务院批复的中国经济特区,东南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港口及风景旅游城市。是闽南地区的主要城市,与漳州、泉州并称厦漳泉闽南金三角经济区。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曾赞美厦门为“东方夏威夷”。

  No.2威海

  威海,是山东省地级市,别名威海卫,意为威震海疆。威海是中国大陆距离日本、韩国最近的城市、中国近代第一支海军北洋海军的发源地、甲午海战的发生地,甲午战争后被列强侵占并回归祖国的“七子”之一。威海是“三海一门”之一。1984年,威海成为第一批中国沿海开放城市。1990年被评为中国第一个国家卫生城市。1996年被建设部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2009年5月7日被评选为国家森林城市。2015年成为中韩自贸区先行示范城市。

  No.3宁波

  宁波,简称甬,世界第四大港口城市,中国大陆综合竞争力前15强城市,长三角五大区域中心之一,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浙江省经济中心,连续四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中国著名的院士之乡,2016年东亚文化之都。宁波人文积淀丰厚,历史文化悠久,属于典型的江南水乡兼海港城市,是中国大运河南端出海口、“海上丝绸之路”东方始发港,其中最具宁波代表性的宁波港被国际港航界权威杂志——英国《集装箱国际》评为“世界五佳港口”。

  No.4济南

  济南市,简称“济”,别称“泉城”,全国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之一,环渤海地区南翼的中心城市,山东省的政治、文化、教育、经济、交通和科技中心,山东半岛城市群和济南都市圈核心城市、新一线城市。济南因境内泉水众多,被称为“泉城”,素有“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誉,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史前文化龙山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No.5苏州

  苏州,古称吴,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风景旅游城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长江三角洲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苏州是中国首批24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有近2500年历史,是吴文化的发祥地苏州园林是中国私家园林的代表,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