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山东省审计厅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对财政政策支持加快发展“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推进“一次办好”和减税降费、乡村振兴、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使用绩效、国有企业发展质量状况、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建设、学前教育发展等10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启动跟踪审计,以资金、项目、政策和重大改革任务推进情况为抓手,重点反映影响经济社会安全的重大问题和风险隐患,揭示重大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隐瞒实情,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懒政怠政庸政问题,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促进令行禁止。

  重点关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建设落地情况,揭示项目行政审批环节多、时间长、交叉重复审批等问题;关注财政政策支持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发展的实际效果;关注简政放权到位情况、清理规范中介服务情况、破除信息化孤岛情况;围绕减税降费,关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所得税优惠、涉企收费目录清单执行等情况,揭露和查处违规收费、加重企业负担、拖欠民营企业款项等行为。

  对于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的审计,着眼解决乡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突出问题,重点关注到户惠农补贴资金、农业绿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领域的政策落实效果、资金绩效情况,推动履职尽责、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围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关注企业贯彻落实新旧动能转换、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走出去”战略等政策措施情况,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学前教育、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审计力度。

  同时,审计机关结合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地方财政收支情况、经济开发区运行发展情况进行专项审计,针对经济开发区产业结构不合理、高新技术产业不突出、管理体制不顺畅等问题进行“把脉问诊”,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在组织实施过程中,审计机关将采取融合协同实施方式,加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的融合,对涉及同一地区和部门单位的不同审计项目,由同一审计组统筹实施,避免重复审计,便于整合审计资源和成果。发挥跟踪审计优势,坚持审促结合,深入查找体制机制障碍和制度上的漏洞,系统性推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起到“治已病、防未病”的效果。(记者 赵小菊 通讯员 郑茂霞 张璇)

  责任编辑:吕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