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晚上21:40左右,济南公交4路车驾驶员李双义正常执行营运任务。运行中一名女乘客突然送过来一个3岁左右与家人走散的孩子,这可给李双义出了一个难题。

  车载录像显示,当日21:41分车辆运行到经七纬二站点,在乘客上车的间隙,这名3岁小孩爬上了公交车,由于孩子个头小,驾驶员没有发现。而跟着上车的乘客也误以为孩子是跟着家长上的车。

  车辆离站后继续运行,小孩随着乘客进入到车厢内,由于是夜间运行车辆,车内乘客较多,大家一开始都没有发现孩子。小孩在车厢人群里没有发现父母开始有点害怕,这引起了一名细心女乘客的注意了,立即将孩子抱住询问情况。大家也纷纷讨论起孩子上车时情景,基本确定孩子是自己上的车与家人走散了。

  女乘客领着孩子来到驾驶室向驾驶员李双义说明情况,李双义也犯了难,一来孩子太小,车辆在运行中如何找到孩子家长,二来4路夜间运行客流大,间隔固定,如果停车处理会影响一车乘客的出行。李双义拜托乘客先帮着照看一下孩子,将车开到八一立交桥站点,向全车和即将上车的乘客进行了解释说明并拨打110,寻求民警的帮助。

  在等待民警到来的时间里,乘客们都表现出了足够的耐心,一车人中都没有表示怨愤的。好几位女乘客担心孩子这么晚又没有家人会害怕。一直陪在孩子身边,哄着,照看着。

  21:55左右,110警车来到了公交车前,驾驶员李双义将孩子转交到了民警手里并完成记录登记后,驾驶车辆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