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记者 李楠楠 实习生 邹含倩

  记者从烟台大学和鲁东大学获悉,这两所高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预计招不满,大量专业等待考生调剂,其中烟大预计有四十多个专业等待调剂,鲁大预计有二十多个专业等待调剂。需要选择调剂的考生可登录相关网站了解预调剂情况。

  烟大有43个专业没招满等待调剂

  烟台大学发布公告称,该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工作将从教育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开通后正式开始(预计3月中下旬开始),预计部分专业可接收调剂,拟调剂专业有工商管理、法学、法律(非法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与传播、英语语言文学、亚非语言文学、英语笔译、朝鲜语笔译、物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生物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农艺与种业、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全日制、土木工程、药学、建筑学、机械工程等43个专业。

  具体通知将于2019年国家线公布后发布,考生可关注烟台大学研究生处网站及研招网调剂系统的最新消息。

  毕业学校层次高于鲁大的可优先调剂

  鲁东大学发布公告称,学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工作将从教育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开通后正式开始(预计3月23日左右开通),具体缺额专业请于后登录调剂系统查询。

  因国家复试线尚未确定,参考往年分数线预测,鲁大预计可能接收调剂的专业预计有汉语国际教育、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与传播、英语笔译、中国史、世界史、数学、化学、材料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筑与土木工程等27个专业。实际接收的专业及名额以教育部调剂系统的实时数据为准。

  申请调剂到鲁大的考生,须具有全日制本科学历或是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本科毕业院校层次高于鲁大的考生优先调剂。

  调剂考生的初试成绩(总分及单科)必须达到教育部规定的A类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即:原报考专业及拟调入专业“双上线”)。

  学术学位调剂考生原报考专业与拟调入鲁大的专业须是相同一级学科下的同一或相近专业。不接受跨学科调剂。报考专业学位的考生不可调入学术学位。

  符合条件的考生,登录调剂系统提交调剂志愿,36小时内不能更改。学校校研招办每天下午6:30前,通过调剂系统向同意接收的调剂考生发送复试通知。鲁大复试时间预计安排在3月下旬左右。

  鲁大所有全日制学术学位研究生学制为3年,学费6000元/年。全日制教育硕士的学制为2年,非全日制教育硕士的学制为3年,其他专业学位(含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学制均为3年。

  被鲁大录取的全日制非定向研究生,享受每月900元的助学金(尚不含导师资助及研究生“三助”补助部分),每年按12个月发放。另外,在校全日制研究生每年可申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000元),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10000元,二等5000元,三等3000元)。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一年级学业奖学金覆盖率为100%,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不含其下设独立学院)的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以及本科期间获得过省级及以上政府奖学金者,一年级直接获得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