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威海3月11日讯(记者 陶相银) 11日上午,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会议暨预防和整治酒驾醉驾专项行动部署会举行。即日起,交警将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预防和整治酒驾醉驾专项行动。酒驾、醉驾问题将被纳入社会信用体系,计入个人信用积分。

  近年来,公安交警部门在预防和整治酒驾、醉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广泛开展了反酒驾醉驾宣传教育,及时查处了一批酒驾醉驾治安和刑事案件,仅今年截至2月底,全市查处酒后驾驶违法交通行为450起、醉驾137起。但总体上看,酒驾、醉驾问题仍然多发,涉酒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仍然存在;个人法纪意识不强、社会面宣传力度不够、单位内部教育管理不严不实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

  即日起,全市范围内将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预防和整治酒驾醉驾专项行动。整个行动将分三个阶段,即日起至6月底重点打击、营造氛围,7月1日至10月底标本兼治、建章立制,11月1日至2020年2月底巩固提升、常态长效。

  专项行动期间,全市相关部门将广泛开展“大宣讲大警示”行动,将反酒驾醉驾宣传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和普法依法治理规划,通过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定期公开曝光酒驾醉驾典型案例,加大村居和网格内的宣传力度,探索建立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基地(馆)。

  相关部门还将、开展“大联防大治理”行动,除了运用执法手段外,还将设立交通违法举报平台,鼓励市民监督、举报酒驾醉驾违法行为,要将酒驾醉驾问题纳入社会信用体系,计入个人信用积分,对酒驾醉驾人员实行联合惩戒,提高违法成本,在评先选优、干部使用、政策扶持等方面参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