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濡以沫(吕传泉 摄)相濡以沫(吕传泉 摄)

  20年前,在平阴县孝直镇的农村大集上,一个骑着嘉陵牌二轮摩托车、后面拖着一辆满载蔬菜地排车的农妇很“扎眼”。

  农妇叫苏丙莲,是平阴县孝直镇泊头村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原本赶集卖菜都应该是丈夫李长洪的事,但自打1987年丈夫因腰椎疾病瘫痪在床、丧失了劳动能力开始,家里“顶梁柱”倒了,照顾丈夫和一个五岁、一个才几个月大的幼子的重担就全部落在了苏丙莲的肩上。

  望着丈夫和两个年幼的儿子,苏丙莲擦干眼泪,走出家门去伺候家里的8亩庄稼。苏丙莲一边带着丈夫四处求医,一边在地里种上了辣椒、茄子、大葱等蔬菜,安顿好丈夫后,拉上地排车就去周围的几个集上卖菜,来填补家里巨大的支出窟窿。苏丙莲说,丈夫刚瘫痪的那几年,各级政府和村里没少给家里资助,还给办了低保。但十几年前生活稍微好了一点后,苏丙莲一家就从低保里退了出来,她说要靠自己的双手撑起这个家。

  丈夫在青岛一家医院里做完了手术,腰部植入了钢板,病情算是稳定下来,但不久又因长期活动不足造成小腿静脉曲张、血管破裂。医生告诉苏丙莲,生还的可能性不大,让她准备后事。不轻言放弃的苏丙莲发现丈夫有了微弱的气息,又忙请医生实施抢救,把丈夫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之后的日子里,她每天给丈夫喂水、喂饭、翻身、擦药,坚持给伤口消毒、抹药,几十年从未间断。在苏丙莲的精心照顾下,丈夫的病情渐渐好转。2010年初,丈夫竟然奇迹般地站了起来,虽然腿部依然不能打弯,但起码已经能在屋内慢慢活动,也能站立在饭桌前吃饭了。

  虽然从小就与家庭的变故和贫穷为伴,耳濡目染母亲操劳的俩儿子却都很争气。今年已经37岁的大儿子大学毕业后去了聊城一家企业,在天津安家的小儿子还读到了博士,苏丙莲一家的日子越过越好。但是,多年劳作让她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今年已经60岁的她,腿脚也变得不像过去那样灵活了。

  孝直镇宣传委员闫红炎与苏丙莲熟识已久,她说最佩服苏丙莲的是“不幸的生活这么艰苦,她却报之以乐观,绝对是农村妇女的典范”!(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