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4次提到‘动能转换’,我们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说这话的,是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

  作为国务院批复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先行区,济南肩负着先行先试、先行先改,为全国新旧动能转换探索经验、趟出路子的重任。王忠林在接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采访时表示,济南将紧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前沿,不断优化环境,努力争创国家中心城市。

  “济南有高校51所、在校大学生74万,各类企业研发机构800多家,这是我们的优势。”王忠林说,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在“转换”,根本靠创新。

  为此,济南将目光锁定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加快打造了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国家量子谷、国家知识产权运营交易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形成政产学研金服用“北斗七星”创新生态圈。

  为了加大制度创新力度,济南正在加快建设“四不像”的新型研发机构。“既不像机关,又不像学校,既不像企业,也不像事业单位,哪个方向有好政策,就可以往哪个方向靠,最大限度调动了科技人员创新转化的积极性。”

  在“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中,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就是一个新样板。据悉,山东产研院以体制机制的创新带动创新效益效率的最大化,将打造成为前沿新兴产业的策源地、创新创业生态的建设者、国际开放合作的新高地,形成科研机构改革先行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体制机制改革试验区,为全省推动制度创新提供样板。

  王忠林介绍,济南先后设立了人工智能、基因编辑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平台116家,院士(专家)工作站77家。自主创新带来的,是新技术新产品的不断涌现。他举了几个例子,重汽集团全球首款无人驾驶电动卡车已下线投入运营,浪潮集团新一代服务器刷新了世界最高性能纪录,齐鲁制药在中国生物药研发五十强中居第一位。

  在量子和超算这两个全球科技最前沿、竞争最激烈的领域,济南也在加速突破。目前,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已落户济南,量子计算与量子雷达、量子芯片在济南实现产业化;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神威E级原型机系统在国家超算济南中心正式启用。2018年,济南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了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