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济南3月11日讯 省农业农村厅消息,山东将开展2019年全省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工作,水产苗种按三个季度进行(一到三季度),抽查500个;水产品按四个季度进行,抽查1300个。各市应于3月20日、6月5日、9月5日和11月5日完成当季度的抽样工作。

  水产苗种监控种类

  海、淡水苗种共18种,主要包括海参、鲍鱼、大菱鲆、牙鲆、半滑舌鳎、鲽鱼、草鱼、鲢鳙鱼、鲤鱼、乌鳢、鲫鱼、三疣梭子蟹、中华绒螯蟹、对虾(中国对虾、日本对虾、南美白对虾)、中华鳖等。

  水产苗种监控数量

  共监控苗种样品500个,各市任务分配详见附表6。同一池塘或育苗池只能抽取1个样品,每个被检单位抽取同一品种数量不超过2个,样品总数量不超过4个。

  产地水产品监控种类

  海、淡水产品共19种主要养殖种类,主要包括海参、大菱鲆、牙鲆、半滑舌鳎、鲽类、对虾(中国对虾、日本对虾、南美白对虾)、三疣梭子蟹、中华绒螯蟹、中华鳖、草鱼、鲢鳙鱼、鲤鱼、鲫鱼、乌鳢、鲟鱼、罗非鱼。

  产地水产品监控数量

  计划监控抽样1300个,在同一池塘或养殖池等只能抽取1个样品,每个被检单位抽取同一品种数量不超过2个,样品总数量不超过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