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去年12月,省市场监管局出台了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信用修复制度,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信用修复时,必须签订诚信守法经营承诺书,承诺在完成本轮信用修复后,不再发生同类失信行为,否则自动放弃信用修复机会。也就是说只为企业提供一次信用修复机会。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田治颖介绍,2018年12月10日,山东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信用修复制度正式实施,按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目前我省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企业已近5万余户,列入满5年后才能移出,企业在贷款、投招标、上市、投资、授予荣誉称号等方面都将受到严重限制。

  “不是所有黑名单企业都可进行信用修复。只有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3年内及时补报年报、公示相关信息、修正虚假信息、重新取得联系的企业,还必须满足没有其他黑名单记录且不在经营异常名录的条件,才有资格进行信用修复。”田治颖表示,不是符合条件的所有企业一经申请即可移出黑名单。企业提交的信用修复材料必须准确真实,没有任何虚假伪造,监管部门审核通过后方可移出。企业申请材料存在问题,自然不能移出黑名单。

  此外,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信用修复时,必须签订诚信守法经营承诺书,承诺在完成本轮信用修复后,不再发生同类失信行为,否则自动放弃信用修复机会。也就是说只为企业提供一次信用修复机会,企业在完成本轮信用修复后,必须严格自我管理,维护好自身信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召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