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7日下午5时25分,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位于淄博市博山区东域城村一门头房突发火灾,而且厨房内还存放3个装有液化气的气罐,随时成为“定时炸弹”,情况十分紧急。接警后,辖区消防万杰中队立即出动2辆消防车14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

  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一菜肴店厨房着火,现场浓烟滚滚,消防救援人员随即展开灭火,用水枪进行压制,5分钟后火被控制。此时,救援人员通过侦查发现厨房内有3个液化气罐,如不及时将这枚“定时炸弹”除掉,后果不堪设想。

  紧急关头,战斗班班长陈振主动请缨,在水枪的掩护下,冲进厨房,徒手将3液化气罐转移到安全位置。并安排专人对液化气罐进行监护,直至现场险情被完全排除,解除了发生爆炸的危险,保护了周围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居民们对陈振奋不顾身的英勇精神纷纷点赞。菜肴店主由于受到惊吓,瘫坐在室外,据目击者介绍,火灾是因为店主在烹炸后忘记关火酿成的,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

  消防部门在此提醒广大居民:春天来临,要定时检查电器线路,杜绝电器火灾的发生,离开时,要切断电源;液化气罐在稳定燃烧时,不要慌张,应先拨打119报警,同时利用湿抹布或者将床单被褥打湿,将阀门彻底覆盖,阻隔空气流通,起到灭火的效果,同时将其转移至空旷地带,并向罐体泼水冷却以免发生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