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3月8日讯(记者赵嘉伟 实习记者孟凌雁)今日,记者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新登记企业投资领域将聚焦现代服务业,卫生业、文化体育娱乐业、教育业。

  记者了解到目前,热点投资行业持续活跃,以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娱乐业、教育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成为大众创业的热门行业,2018年新登记企业户数同比分别增长63.9%、52.7%和50.5%。房地产行业投资增速放缓但仍处于高位,新登记企业同比增长42.6%。

  《报告》提出,我省市场主体结构不断优化,企业发展态势良好。截至2018年底,全省实有企业261.3万户,同比增长15.7%;全省新登记企业54.5万户,同比增长12.3%,日均登记企业1514.2户。个体工商户在市场主体的占比逐渐下降,企业比重逐渐上升。公司制企业更受投资者青睐,在企业中占据主导地位,截至2018年底,实有公司制企业229.9万户,同比增长20.3%,比企业平均增幅高7个百分点,占企业总量的88.0%。全省实有股份有限公司8474户,同比增长19.4%,发展势头良好,其中上市公司196户(不含纯境外上市),主要分布在烟台、青岛、济南、淄博、潍坊5市。

  此外,《报告》还指出,山东是市场主体大省,市场监管责任重大。省市场监管局对标广东、江苏、浙江等先进省份的做法,及时梳理出12项具体落实任务,推出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二条措施,措施的出台对于省政府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5条意见的落实,具有重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