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3月8日讯(记者 何则伟)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介绍2018年全省市场主体发展情况。闪电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山东在新登记市场主体总量、规模,市场主体结构,万人创业率3个方面存在较大差距,而在万人创业率方面,差距进一步扩大。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田治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山东市场主体发展进入高速增长期,但与江苏、浙江、广东相比,山东市场主体发展方面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新登记市场主体总量、规模有差距

  从新登记数量看,山东新登记市场主体比广东少了60多万户,与江苏基本持平;从新登记市场主体资金规模上看,还有不小差距,山东2018年新登记市场主体注册资本不足广东的15%、浙江的35%。

  市场主体结构有差距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从企业总量看,山东是全国第三个拥有企业户数超过200万户的省份,但比广东少了230多万户,比江苏少了近60万户。从企业占比看,山东实有企业占市场主体总量不足30%,江苏、浙江均接近35%,广东超过了40%;山东个体工商户明显偏多,占市场主体总量接近70%,江苏、浙江占比均在65%以下,广东在60%以下。

  万人创业率有较大差距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田治颖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从万人创业率看,到去年底,山东每万人创办市场主体905.1户,而浙江、江苏、广东均超千户(分别为1157.4户、1147.4户、1026.2户);山东每万人创办企业261.1户,广东、江苏、浙江为440.6户、400.0户、399.2户,差距进一步扩大。按照江苏的万人创业率计算,山东市场主体总量将超过1100万户,企业总量将超过400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