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启首场代表通道。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人民调解员马善祥在基层调解一线工作了30余年,成功调解的矛盾纠纷有2000多起。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谈到,每个矛盾都有不同的调解方法,但是所有的矛盾都有共同遵循的调解规律,首先是控制情绪,先帮助当事人恢复理性,再去讲道理,防止矛盾激化。

  马善祥说,解决矛盾,一手靠满腔热情,一手靠科学方法。“群众被我们感动了,就会因为我们而改变,所以说感情就是力量,但方法更是力量。”

  “再就是是理论指导。我们要运用理性思维的力量,去为一个复杂问题的解决找到合理的结果。”马善祥举例,有一次出了一个医患矛盾,当事人肠梗阻,到医院去手术,结果一住就住了一年,期间动了11次手术。结果是肛门改道,腰间挂个便袋,膀胱破裂。像这样的结果,它因果关系就比较复杂,难以说清楚。他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两点论和重点论的原理,运用原因和结果,经常互换位置的原理,坚持辩证思维,推动问题解决。

  马善祥说,解决矛盾还要留有余地,解决矛盾要做到法律与感情的结合,原则与灵活的结果,理性与感性的结合。讲法不理情,讲情不理法,法庭互动,解决问题。有时候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要适当的通过灵活性的补充,为解决问题创造条件。有时候有些事实、因果关系、条件不太成熟,我们也还要通过感性认识,比如说感觉、知觉、经验、常识来推动问题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