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在接受山东台记者专访时表示,2019年省财政厅将围绕八大战略布局,统筹做好增收节支、保障改善民生等工作,转作风、强担当、抓落实,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

  今天在济南举行的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推进会传来消息,省投融资担保集团正式启动运行,省财政厅作为首期出资人,第一批拿出10亿元,集团将重点为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提供支持。此举也意味着山东向构建覆盖全省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迈出关键一步。

  刘兴云介绍说:“通过完善支持政策,推动省投融资担保集团突出主业、完善机制、做大规模,尽早达到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业务合作准入条件,增强我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业务拓展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按照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的部署,结合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等八大战略布局,省财政厅最近一直在研究如何创新举措,更好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

  刘兴云告诉记者:“首先要聚财,就想办法怎么把财聚起来。 第二,就是用好财,就是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八大战略部署,我们把财用好。第三,就是理好财,就是把财怎么发挥它的最大效应。”

  为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省财政厅启动“机关作风大改进”活动,将16项重点工作落实落细,建立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时间表。按照“两张清单一张表”,班子成员带头当好“施工队长”,扑下身子、深入一线抓好落实。

  刘兴云表示:“对16项重点工作,逐项定目标、定措施、定人员、定时限,从厅班子成员到责任处室再到工作岗位,建立起横到边、纵到底的责任体系。为保质保量、按时完成重点工作,我们制定了可量化、可执行、可考核的187条具体推进措施,把落地见效,作为检验工作唯一的标准。贯穿聚财、用财、理财、管财的全过程,坚决扛起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财政担当。”

  闪电新闻记者 庞峰 伊力 徐奇 济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