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1月12日,顺河高架南延(英雄山至南绕城高速)正式开工。2月25日下午,开工105天后,记者对顺河高架南延工程进行了探访,了解了最新进度。其中,苗木迁移3月10日前完工,综合管廊预计五月底六月初完工。双向八车道辅路清明前完工,六月份隧道主洞开始掘进,除隧道之外的跨线桥和地面道路快速路将于年底完工。

  顺河高架南延工程全面提速,除隧道外将于年底前通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摄

  苗木迁移

  3月10日前完成

  苗木迁移是工程施工的第一步。2月25日下午2时许,记者在英雄山立交桥南侧约500米处看到,道路中央的绿化带已经被拆除,变成了临时道路。中间还有专门的护栏,英雄山路依旧是双向八车道,虽然施工占据了一部分道路,但是对整个道路的通行影响不大。

  目前,顺河高架南延正在进行斜井的施工。在施工前,道路两侧苗木迁移已经开始,整个施工范围内有10.6万平方米的苗木。为了尽快把苗木迁移出去,工人们也丝毫不敢松懈,苗木迁移工作在有序地进行着。

  记者注意到,英雄山路东西两边的苗木部分已经消失不见,只有低矮的冬青树还在那里。顺河高架南延项目管理方山东易方达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苗木迁移2月18日已开标,21日进场施工,目前已经全部展开,计划3月10日全部迁移完成,然后工程将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在英雄山路西侧,施工人员正在铺设自来水管道。自来水管道有两根,直径分别为1米和0.8米。建成后将解决沿线数万户居民的用水需求。

  辅路双向八车道

  清明节前完工

  英雄山路、望岳路以及南侧的103省道,是通往南部山区的必经之路。工作日已经非常拥堵,尤其到了周末以及节假日,英雄山立交南侧两三个路口成了拥堵的爆点。这也成了修建隧道的原因之一。

  记者注意到,虽然现在正在施工,但是保留了双向八车道,而且两侧各有两米的非机动车便道,总体而言交通压力没有那么大。但是进入隧道暗挖段后,为了保证施工安全,现行的道路不可能再行车。

  项目管理方负责人说,为了减少对来往交通的影响,他们目前正在建设施工便道,现在处于全线施工状态。记者注意到,西侧的辅路雏形已现,上面覆盖着绿色的纱网。

  “辅路设计为双向六车道,我们又对外侧的慢行和人行道进行了改造,再形成一条车道,这样辅路就变成了双向八车道。从英雄山立交桥下来后要略微拐弯,车流量会比较大,降低通行能力,所以要设计这么多车道。”该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介绍,原则上清明节之前把辅道修完,因为到了清明节,英雄山路上的祭祀车辆比较多,容易造成拥堵,交通压力非常大。

  施工同步进行自来水管道的铺设,解决沿线居民用水难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摄

  地面路年底通车

  隧道明年8月开通

  记者从施工现场了解到,隧道的四座斜井已经全部进入暗挖阶段,其中2号斜井最快,正在打横导洞。横导洞打通后,进行南北向的掘进。

  顺河高架南延工程中,北康北路至北六路段为地下快速路,长约1.6公里,隧道为双向六车道,单洞宽达14米,行车道12米,单车道达3.75米,工程量比较大。

  记者了解到,顺河高架南延全线采用隧道+跨线桥+地面组合形式。北六路至大涧沟桥段采用跨线桥,长约800米,其中跨线桥就是高架桥。大涧沟桥至南绕城为地面快速路,与南绕城立交顺接,实现城区车辆的快速疏散出城。

  上述负责人透露:“目前高架段已经全线开工,辅路正在同步建设,等辅路完成后,再进行打桩。除了隧道,高架、地面部分以及南绕城的顺接工程预计年底前完工,隧道段则到明年8月份完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实习生 李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