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八局一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董文祥代表。中建八局一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董文祥代表。

  省城很多小区以及公共停车场已经建设立体车位但全市超大、超高规模的立体停车楼还不多。

  “办事10分钟,停车1小时。”中建八局一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董文祥代表说,停车问题可谓与市民生活最密切相关的问题之一,目前济南市的停车泊位和汽车保有量不相匹配。

  截至2018年5月底的数据显示,济南市机动车保有量达216.8万辆,其中市区汽车保有量近145.2万辆;市区共有停车泊位113.8万个(其中配建停车泊位106.7万个,公共停车泊位5.4万个,道路停车泊位包括小区微循环停车泊位1.7万个),按国际通行做法车辆和停车泊位1:1.2的比例计算,济南市区共需停车泊位174.2万个,停车泊位缺口为60.4万个。

  董文祥建议,加强智能立体停车楼的建设,合理高效利用空间创造更多的停车位。目前济南部分医院、商场及小区已建有立体停车楼,但全市超大、超高规模的立体停车楼还不多,多数立体停车楼总车位仅在400个左右。他建议政府通过PPP、EPC等多种模式整合资源,统筹规划超大规模立体停车楼的建设,高效利用有限空间,提高单位土地面积的“车容率”。

  他同时提出,整合改造现有停车场资源,大力推进“智慧停车”建设,将无感支付、人工智能、5G技术等应用于城市停车位的采集、管理、查询、预定和导航服务,达到“停前预知、停时无碍,停后缴费”的效果,加快停车与找车速度,实现车辆快速流通离场。同时,他希望政府部门整合现有“智慧停车”相关的系统,建立城市级智慧停车云平台进行统一汇总处理,实现泊车大数据的构建,避免各个“智慧停车”系统间出现信息“孤岛”现象。

  董文祥说,济南应探索发展停车共享经济,提高停车位使用效率。中国智慧停车行业大数据报告指出,住宅小区停车场日间空置率达50%以上,资源浪费现象严重。他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发展停车共享经济,私家车位在空闲时,通过手机APP进行对外出租,他人可线上预定闲置停车位,打破信息不对称,有效提高停车位资源的利用率。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段婷婷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