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东舍坊高跷队的表演引来市民赞叹。这是白蛇闹许仙的一个场景,两位演员十分入戏。

演员展示拿大顶绝活。演员展示拿大顶绝活。
闫金柱老师正在为孩子画猴妆。闫金柱老师正在为孩子画猴妆。

  高跷队从清光绪年间传承至今

  16日上午8点,记者来到东舍坊小区的活动室。门外停着两辆小卡车,卡车上挂着红布,车上面摆着椅子和一面大鼓,看起来非常喜庆。63岁的张先生腿脚不利索,但还是想为艺术团尽一份力,他正在装饰着这两辆车。

  一进活动室的门就可以看到绿色的高跷摆在门口。据艺术团顾问胡长顺介绍,这些高跷高的有1米5,踩它的表演者走在队伍最前面,中等的约1米2,最矮的也有40厘米高。74岁的李先生正在门口给大家签到。“每次演出大伙儿热情都很高,今天来得都挺早。”李先生笑着说。

  济南的高跷队不止一个,东舍坊高跷队却算得上最有名的。从清光绪年间传承至今,已有120多年历史。东舍坊高跷队踩着高跷走街串巷表演,成为众多老济南人的回忆。“之前东舍坊多是习武之人,所以有很多人练习高跷,就像是广州那边舞狮一样。”艺术团锣鼓队长王立国说。

  上世纪90年代,由于棚户区改造,东舍坊高跷队的成员被分散到其他社区,高跷队也因此形同解散。2013年8月,在原灯头董文臣、王立国、李传运等老街邻的议定下,东舍坊高跷队开始重组,现在新一代的东舍坊高跷人正在成为新济南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艺术团党支部书记李传运介绍说,现在艺术团一共有90多人,16日来参加表演的有四五十人。“我们艺术团总共分四支队伍,其中有锣鼓队、秧歌队、后勤队、高跷队。”李传运说。

  踩高跷最年长者78岁,最小的才10岁

  排练室内,艺术团年龄最大的闫金柱今年78岁了。为了准备当天的演出,闫金柱早上6点就起床了,此时他已经化好妆,当天他要表演一出《打渔夫》。

  “我之前是当兵的,在部队时就参与文艺工作。后来进入工厂当工人,也练习高跷。”闫金柱说,他非常喜爱高跷这门传统艺术。“站在高处看得更远,也不觉得害怕,也不觉得累,能表演出让市民喜欢的节目,我就知足。”

  闫金柱除了是表演者,还是艺术团里的化妆师。等演员们来了后,闫金柱就开始用粉色和黑色的油彩给他们化妆。“这化妆的工具看似简单,但要把每个人物的特点表现出来,可不容易。”闫金柱说。

  “高跷里所表演的,都是从戏曲中延伸出来的,里面的人物也大多都是戏曲中的,像是武松、石秀、青蛇、白蛇、许仙等等。”王立国说,演员站在高跷上,也不断地做着动作。“通过动作来表现出每个人物的特点。”

  老有老的矫健,少亦有少的活力。在排练室里,一群中老年表演者中,几个孩子的身影显得格外活泼灵动。张连堂是表演队伍中年龄最小的一个,今年10岁。年龄虽小,资历却不浅。从6岁开始,张连堂就和哥哥张连举一起跟着爷爷来到高跷队学着踩高跷。2013年8月东舍坊高跷队重组,张连堂的爷爷张恒奇过来排演有时会带上自己的一对孙子。一来二去,两个孩子也爱上了这项传统民间艺术。

  “我今年10岁,是棋盘街小学5年级2班学生。”张连堂性格很活泼,说话时脸上涂的红色颜料一皱一皱,“我喜欢踩高跷,也喜欢高跷队里的爷爷。他们很严格地教我基本功,给我纠错误,他们都是为我好。”

  固定上了高跷的张连堂依然很活泼,手里的金箍棒耍得虎虎生威,已有些风范。他说,手机游戏很好玩,但是高跷也很有意思,他以后还想一直踩高跷。“以后作业可能就多了,我会努力做好作业,然后还过来踩高跷。”

  时而扇动双臂时而前滚翻

  老爷子高跷功夫厉害

  等大家基本都化好妆后,绑好了“腿子”,上午10点左右,高跷队正式从东舍坊小区出发。此时济南的温度只有-1℃,队员们站在高跷上,纷纷脱下穿在外面的羽绒服。“不觉得冷,一会儿活动开了,可能还觉得热。”扮演铁拐李的61岁的张衡奇说。“虽然衣服单薄,但心里高兴。”

  一路上锣鼓队气势非凡,高跷队的演员卖力表演,引得大批市民前来观看。走到一处比较宽敞的地方,高跷队停下来,他们要在这里给现场的市民表演几个节目。周围有商家还摆出了茶水和水果,犒劳演员们。

  高跷表演有很多花样,像是跌叉、翻跟头、背拐、尊走、单腿跳等等,演员们的演出引得市民纷纷叫好。几十分钟里,高跷队的演员们就表演了《棒打四海》、《青蛇白蛇闹许仙》、《打鱼佬》、《老母子当官》、《傻小子扑蝴蝶》、《八仙》等多个节目。

  67岁的石同生扮演曲目《傻小子扑蝴蝶》中的傻小子,短短四分钟表演,却彰显了他踩高跷的深厚功力。石同生或随鼓点时迅疾时和缓地用高跷点地,或一个猛冲向前做前滚翻,又时而扇动双臂摆出花蝴蝶的样子。他脸上也没闲着,冲天发辫下流露出痴傻的神态,配合脚下的高跷技法,直把一个扑蝴蝶的傻小子演得惟妙惟肖。

  石同生说,这个曲目有难度的动作不少,比如下地、拿大顶、趴蛤蟆等。所谓拿大顶,就是要倒立,用头和手支撑在地面,两足向上竖起。这个动作讲究实,气势和收势要干净利落。“我没事就在地下车库练,这些东西你要是不常练就会生疏,到时候再演想下个地都困难。”石同生说。

  为了春节表演好,9月份就开始集中训练

  在观众中,85岁的张奶奶一直在向演员们竖着大拇指。“我是个老济南,最喜欢看这些民俗表演,我轻易不出门,今天听到楼下的锣鼓声,就赶紧出来看了。”张奶奶说,这次的锣鼓表演她也很喜欢。“我忘带手机了,要是有手机就都录下来,给我孙子看看,你看这多热闹啊。”

  节目表演结束后,艺术团先经过泺源大街,之后上了历山路,最后在佛山街停下,开始了第二轮表演。演出结束后,又引得周围市民大声叫好。“这一圈下来有几公里了,但我感觉踩在高跷上一点也不累。”表演者潘先生说。

  “高跷就是在春节期间表演的一门艺术,乡下农闲时开始练,等过年时表演。我们艺术团也一样,一般都是9月份以后开始集中训练,过年时候演,增添过年的气氛。”王立国说。

  经过简单休息,艺术团下午还要去其他地方表演。“接下来几天我们都有演出,虽然天气冷,但只要能让大家开心,能够弘扬我们传统文化,我们就很高兴,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李传运说。

  (生活日报记者 袁野 杜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