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泰热力人员“未雨绸缪”助今冬从容供热。东泰热力人员“未雨绸缪”助今冬从容供热。

  “没想到今年供暖这么早,家里很早就热起来了。”家住西蒋峪和苑公租房的市民李女士摸着家里的暖气片感叹道。2018年11月15日是济南正式供暖的日子,但事实上,从11月初济南部分居民家里已经逐步热了起来。

  供热检修技改不放松,“未雨绸缪”助今冬从容供热

  今冬供暖从容有序,离不开济南东泰热力公司提前全面的供热检修技改。据了解,济南东泰热力在非采暖季共进行了计划检修更改220项,非计划检修消缺332项,对42个换热站进行了常规检修,更换水泵、电机16台,清理除污器130多台,板式换热器清洗面积20000多平方,新更换了西蒋峪和园、锦屏家园等小区板式换热器6台。新建了龙洞升压站,对解放东路隔压站板换进行了清洗,并新增1300平方换热面积板换一台,使隔压站总换热面积达到了9000平方米。

  “西蒋峪和苑公租房是东泰热力公司2017-18供暖季才全面接手的的片区,这个片区约有3800户大部分是低保及生活困难户,原板换面积小,供热能力达不到,单元滤网及分户滤网堵塞严重,前几年这个小区的投诉量一直很高。为彻底解决这一难题,我们从2018年初就制订了检修和更改计划,更换了大面积板换和补水泵,安排人员对所有的楼内滤网进行彻底清洗和检查,提前准备,2018年11月5日前小区里就热了起来,每户温度基本都保持在20度以上,老百姓非常满意”。济南东泰热力总经理张文昌说。为了保障稳定供热,东泰各区服务站自行组织换热站及区内管网设备阀门保养,楼栋阀、单元阀、入户阀滤网清理及入户阀更换等维护消缺。

  新增百万平方米供热面积,多个小区加入热力“大家庭”

  龙洞片区内共有集中供热的大型社区5个,这些片区所处位置距离热源较远,为提升供热质量,东泰热力公司在龙鼎大道中段西侧,孟家水库东北角,新建了龙洞片区热力站。目前升压站已建成投用,大幅提高了龙洞片区的供热保障能力,龙洞片区300万-400万平方米热用户的采暖需求得到有效满足。

  据介绍,除了龙洞片区,2018年加入东泰热力“大家庭”的小区还有很多。“像名悦山庄二期、海尔C地块、鼎秀北地块、西蒋峪B南地块、海尔Q地块、大华龙洞紫郡A3等小区都是2018年新加入市政供暖的,目前热态运行良好。”张文昌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东泰热力供热开户面积约1400万平方米,其中这个采暖季新增供热面积150万平米,用户6万余户。“2018年是硕果累累的一年,新建了12座换热站,鼎秀家园、海尔绿城、恒大龙奥御苑、名悦山庄等小区成为东泰热力公司的新用户,同时积极配合济南市重大工程地铁R2、R3线施工进行热力迁管工作,共迁管近千米。”张文昌说道。

  此外,为了积极贯彻济南市分户计量工作,为下一步推行分户计量工作提供有利条件,今年完成明悦山庄二期、海尔T地块等多个小区换热站控制仪表、二网单元入户和分户计量设备的安装,共计10个换热站,分户计量设备安装约6000余块。

  全新片区管理模式上线,“一次办成”或“零跑腿”

  今年东泰热力公司对客服热线进行了升级及扩容,将原热线号码升级为短号码96789,热线坐席增加至20部,增加了客服人员,同时还完善了供热管家服务职能、服务流程,对供热服务区域进行了细化优化,将原来三个区细分成六个管理区域,建立了十个便民供热服务站,并进行了服务站装修和办公用品配置,提升供热服务站环境,增加服务站功能,让用户无需到营业厅即可就近办理供热开通、报停等业务,努力让用户“一次办成”或“零跑腿”。

  “为了让用户无需到营业厅即可就近办理供热开通、报停等业务,我们建立并完善了供热管家服务职能、服务流程,建立了十个便民供热服务站,为用户提供实实在在的便捷服务。”张文昌说。

  据统计,本采暖季2018年11月1日-12月29日各服务站共处理工单较去年下降60%,取得了明显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