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酒一分醉,驾车千分险。去年,山东省发生的9起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交通事故中,就有3起涉及醉驾。21日,记者从山东省公安厅交管局了解到,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全省交警正在组织酒驾严查行动,一个月的时间已经有18000多名“酒司机”被查。此次严查将一直持续至春节。

济南交警查酒驾资料片济南交警查酒驾资料片

  1月21日,记者从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召开的春运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截至2018年年底,山东省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638万辆、驾驶人达到2940万人,其中汽车保有量达到2148万辆,公路通车里程突破27万公里,均居全国第二位。数据显示,去年山东省94%的道路交通事故是由驾驶人违法造成,交通违法是导致交通事故的“第一杀手”。交管部门梳理事故数据总结出醉驾、设施不齐全、违法上高速、电动车等非机动车、行人违法、大货车违法等事故原因,其中危害明显的当数酒驾醉驾。

  2018年8月27日凌晨,济南闹市区发生一起典型的醉驾引发的交通事故。王某醉酒后驾驶小型轿车沿济南泺源大街由西向东超速行驶至香格里拉酒店门前路段时,追尾一辆出租车,之后失控的车辆又像一枚炮弹一样撞向道路南侧的路灯杆,事故造成四人受伤,两车受损。

  类似的事故并不少见。2018年10月10日21时35分许,李某显醉酒后驾驶小型轿车沿武定府路由西向东行驶至滨州市惠民县第三实验学校路口时,与前方顺行的电动自行车碰撞,致电动车驾驶人死亡,事故发生后李某显驾车逃逸,后被抓获归案。

  基于此,交警部门对于酒驾一直采取零容忍态度查处,尤其是去年12月底至今,年终岁尾,全国交警都在查酒驾。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自去年12月21日起,省公安厅在全省部署开展严打酒驾醉驾专项行动,行动开展一个月以来,共查处酒驾醉驾18946起,其中酒驾15588起、醉驾3358起,因酒驾醉驾导致的交通事故明显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