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科学驯养的公羊长膘长力气,赛出好成绩就升值了。原来只能卖个肉价的羊,如今能卖上万元。

在鲁西南,斗羊大赛很受欢迎,每逢比赛都能吸引不少群众围观。在鲁西南,斗羊大赛很受欢迎,每逢比赛都能吸引不少群众围观。

  赛事兴盛

  斗羊赛聚五省“羊友”

  逢年过节,鲁西南地区有组织“斗羊”的民俗,这是一项传统的民俗文化项目。入冬农闲的时候,大家会把自家的公羊牵出来比比。梁山县、东平县等地都有斗羊协会,每到冬春农闲之时就有斗羊比赛。

  34岁的奚青是东平县戴庙镇后张庄村有名的斗羊组织者。过了春节,镇上打算组织一次斗羊大赛,奚青在“羊支联盟”“苏鲁豫皖冀羊届精英交流群”等十几个微信群里发布了消息,到时不光梁山、嘉祥、阳谷的斗羊爱好者会来参赛,远在河南、江苏、安徽、河北的“羊友”也会赶来。

  奚青介绍,通常一场赛事要汇集一两百只羊,比赛不看羊的体重而是按羊的牙口分组,两颗牙、四颗牙、六颗牙三大组各自为战。同组羊抓阄捉对比赛,越到后面,给羊留出来的休息时间越短,战况就越激烈,尤其是最后决赛,往往是刚刚参加完半决赛的公羊,一扭头就又上场了。

  比赛中,公羊会腾起前蹄,将全身的力量集中到犄角上,这时围观的村民会高喊“抵”“好”。然后就听见“嘭”的一声巨响,非要分出个胜负不可。

一头好公羊,肩膀要高,臀部要低,四肢要有力。一头好公羊,肩膀要高,臀部要低,四肢要有力。

  淘羊有法

  慧眼识“羊”有绝招

  “选斗羊不能光看体型,上场比试比试才能看出看出这个羊是不是恶。”奚青说,很多羊对人很凶,可一到赛场上就露怯。奚青的父亲是畜牧局的职工,几十年前就热衷于“斗羊”比赛,他十几岁时就跟随父亲看斗羊。日子久了,他练出了一个本事,瞧上几眼就能判断斗羊的潜力,堪称“斗羊”的伯乐。利用这项绝活,他开拓了“淘羊”的赚钱门路。

  “有些人不会训练,赛不出成绩,到我这里科学培训几个月,立马长膘长力气,赛出好成绩就升值了。”他举了个例子,在第一轮被淘汰的公羊,只能卖个肉价。“毛羊14块钱一斤,一头羊卖肉才值三四千。可是要是胜了第三轮,这羊的价格就翻番了,进了二十强就能卖到上万元。”

  奚青说这些价格都是实打实的,当场就有人出钱。他最贵的一头羊卖了两万元,是自己几个月前以六千元价钱收来的。

奚青(左)解释,通过看公羊的牙齿来判断羊的年龄。奚青(左)解释,通过看公羊的牙齿来判断羊的年龄。

  驯羊有招

  吃好练好按摩好

  今年春节,奚青准备上场比赛的公羊有两头,都是300多斤的大羊。两头羊被拴在半截树干上,相互之间要用黑布隔开,避免互斗。其中一只公羊的角被涂成了红色,螺旋形的大角抵在木桩上,每一下都能发出“嘭嘭”的声音。

  “这羊一个助跑能有2000斤冲击力,生人被抵一下可受不了。”协助奚青养羊的周光新说,“这只羊好斗,我天天喂它,看到我它还想着抵一下呢。”

  斗羊的饮食也很讲究,麦麸、高粱面、小米面、胡萝卜泥都是每餐标配。“一天只能喂两次,长得太胖了跑不动,太瘦了力量跟不上。每天都得观察羊的进食情况,现吃现配。”周光新说着,斗羊大赛的当天是不给羊吃东西的,防止剧烈冲撞中伤及内脏。

  喂食之后,周光新开着电动三轮车,将斗羊栓车上牵着它去“跑步”。锻炼完回到羊圈,周光新还要给羊按摩、放松肌肉。这两头羊都是奚青从不同斗羊赛场买回来的,大角涂了红色油漆的羊获得过两次第二名的名次,有人出价一万元,奚青没卖。“一般两三万就是很高的价格了,赚点钱就赶紧卖掉是比较划算的,要是倒在赛场上可就得不偿失了。”

用摩托三轮车遛羊,村民已习以为常。用摩托三轮车遛羊,村民已习以为常。

  产业有路

  冠军羊能卖两三万

  小尾寒羊品种保存至今没有退化,与民间盛行的斗羊有很大关系。利用爱斗天性选出优秀的种羊,在斗羊大赛中胜出的“冠军羊”,一头能卖到两三万的好价钱。

  斗羊大赛真正的意义,是对羊品种的提升。当地民谚有云:“母羊好,好一窝,公羊好,好一坡”,养殖户通过斗羊选出优秀公羊,繁育出的后代前胸宽厚,腰直腕圆,腿粗蹄齐,鼻隆耳大,犄角矫健。精细喂养的话,半年可长到一百多斤。养殖户买下这种羊喂养、配种,繁育出的后代深受斗羊爱好者的喜欢,一胎最多可以产7只小羊,养殖户精细喂养,半年可长到一百多斤即可出栏,这在当地也形成了一条产业链。

  另外,斗羊的兴盛对当地经济、旅游的发展也有些促进作用。能选作斗羊的公羊都是百里挑一,为了选出好的公羊,人们就要多养羊,养殖规模的增加,带动了肉制品、羊毛制品等行业的发展。

  文/片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王雅春 梁敏 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