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写诗最普遍 画画也不少 用语不再刻板 图文:花样期末评语藏着浓浓师生情

图为:老师们的花样评语图为:老师们的花样评语

  楚天都市报记者柯称王进良张屏张裕肖杨

  武汉中小学生已经考完期末考试,但班主任们还不能放松,他们这几天都在完成自己的期末“考试”——为学生写期末评语。一个学期下来,老师对自己是怎么看的?即将举行的散学仪式上,老师的期末评语,和期末考试分数一样,是学生们最期待的事。

  连日来,楚天都市报记者走访武汉多所中小学发现,学生期末评语已悄然“变脸”,以往十分常见的第三人称“该生”已经非常少见,写诗、写信、画漫画等“私人订制”评语受到学生和家长点赞,字里行间透露出浓浓师生情。

  藏头诗打油诗鼓励孩子奋进

  “班主任太有心了。”华师一附中光谷分校小学部一年级(2)班班主任吴迪老师的期末评语,是全班31人每人一首藏头诗,包含着学生姓名,还藏着孩子们的个性和爱好。

  “林中生秀木,机灵清逸发。用功日日勤,前程岁岁佳”“黄口烂漫年,童心祎隋天。顽皮诚可爱,克己睿智显”……楚天都市报记者看到,31首藏头诗感情真挚,辞藻清丽,每首诗都以欣赏的眼光寄予老师的厚望。

  最厉害的是,31首诗几乎用了完全不同的内容表达“努力学习,天天向上”的意思。例如“沐阳茁壮长,可期遨大洋”“自当勤耕耘,雨润萱草长”“熏风时时至,他日望通达”“精思勤努力,来日做栋梁”等等。吴迪老师是武汉大学中文系研究生学历,平时热爱文学,她用了两天时间来创作这些诗,“每首诗20个字,写一首诗一般要5到10分钟,再用钢笔誊抄。”

  记者发现,近些年用诗写评语已经不算新鲜事,比起古体诗,学生们更易理解的打油诗更常见。如梅苑学校(小学部)六年级(3)班班主任袁莉老师写的,“海洋海洋,身壮力强,你有所短,更有所长;汝鑫汝鑫,你要专心,无论何时,学习第一。”四十八首打油诗,用三个小时写完。“教了六年,太了解这些学生了,写起来没那么难。”袁莉说。

  一幅幅漫画蕴藏人生哲理

  报告册上的评语栏只有方寸之地,江夏区大花岭小学五(2)班班主任叶青却经营得别有风味:一句哲理、一幅漫画,给孩子最中肯的建议。

  有个学生做作业常偷工减料,叶青的评语是“最好的偷懒方式是一次做好”,配上钟表图;有个学生爱抱怨身边的人和事,她就画了一个人倒垃圾桶,里面都是不好的表情,旁边写上“与其埋怨,不如埋了怨”;还有个学生爱疯跑,她画了一个小人与风对峙,写着“千万不要疯跑,也不要和风打架。就算你武功再高,风没伤着你,你伤风了,也会感冒”。“因为日常有积累,写起来并不累,都是就地取材。”叶青介绍,她刚工作两年多,和孩子们相处很融洽,之所以这样写评语,一是因为她有近十年的摘抄名句的习惯且画功不错;二是用这种方式表达建议,孩子们更好接受。“他们都很会画画,肯定想不到老师也能画吧!”叶青笑道。

  一封封书信跟学生拉家常

  一般情况下,期末评语不过百来字,不过,蔡甸六小五(1)班班主任余秀萍,今年给班上72名学生,每人都写了一封数百字的信。“你受不得委屈,如果被冤枉了,马上就是‘倾盆大雨一泻千里’”“我永远不会忘记你为我小心地捂着西米露”“自从那次长谈之后,你就变了”“看到你在校运动会上的拼搏,我被深深感动”……余秀萍的信没有华丽的语言,而是以拉家常的口吻回忆这学期的一些小事。

  每年给孩子们写评语,余秀萍都格外重视,往年也写过打油诗、散文诗、藏头诗等。这学期临近期末,她批评一名学生时,对方委屈得流泪。“这说明,每个孩子都很在乎自己在老师心中的位置。”余秀萍深受触动,就想给每个孩子写一封信。她还将每封信做了精致的美化,配上孩子的照片,再包在专属“红包”里发给学生。

  武昌区珞珈山小学一年级(5)班班主任沈文萃,也把评语写成了简短的信。给每个人写评语之前,沈文萃都会打草稿。她给记者展示了两张草稿纸,一段三百字评语做了七处修改。“要写完49名学生的评语至少要三天,共两万字。”沈文萃说。

  学生们变身卡通片主角

  上厕所和站路队时都要抱书苦读的秦雨辰,是聪颖好学的“贝儿公主”;十次有八次考双百的班级“大神”骆明萱,是脑袋里装满无限学识的“小菲菲”;运动神经特别发达、被特招进校足球队的李一墨,就像《足球小将》中的大空翼;喜欢帮助同学和老师的小暖男舒跃龙腾是“大黄蜂”……光谷第一小学一(10)班班主任许杨华,为孩子们准备了基于动画的创意评语,每名学生都成了动画主角。

  “孩子们上小学才半年,太复杂的评语可能理解不了,我就想到用他们最喜欢的动画片来引入,用优秀的动画角色来激励他们。”许杨华说,她花了一天时间,写出全班52名学生的评语,“有的孩子特点非常鲜明,很容易就找到‘对标’的角色,有的孩子各方面比较平均,就要努力去找亮点。”

  “要写好评语,功夫在平时。”许杨华说,她刚入职时就有老教师告诉她,平时要多记孩子的亮点,这样写评语时会手到擒来。“我的评语还是特色寒假作业,学生可以邀请爸爸妈妈和他一起看动画片,去感受下这个人物的亮点。”

  洪山区广埠屯小学施蓓老师,往年也给学生们对号入座了卡通人物,并且按照游戏卡牌的方式设计了“战斗力”“耐力”等指标。她认为,低年级孩子更喜欢这种有趣的形式,进入高年级,评语则要相对严肃。

  [声音]

  评语是一份期末礼物

  华师附小校长、特级教师沈爱华认为,老师们的期末评语越来越接地气,摒弃了严肃刻板的话语体系,用符合孩子话语体系的语言,和他们平等对话。

  对于花式评语频出,沈爱华在肯定老师们的创意和用心的同时,也提醒,评语的好坏没有统一的标准,并非一定要别出心裁,最重要的还是内容,要能准确总结学生的学期表现,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同时,无论用什么形式,能融入对学生的爱意、对学生的理解就是好评语。洪山区一所知名小学校长也认为,评语创新的同时要把握好度,要让学生看得懂,有收获。“学生和家长都非常重视期末评语,有的家长还会专门召开家庭会议,把老师的评语逐字逐句分析给孩子听。所以我一贯要求老师要重视这项工作,把评语作为给学生的期末礼物来对待。”沈爱华还表示,如今不光是老师认真对待,家长、学生也会写下期末寄语、感悟,将期末评价变成了一个家校交流的载体。“评语是留给孩子一辈子值得珍藏的记忆,老师们一定要用最走心的态度去完成。”武汉大方学校小学部校长贾雪琴说。